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拓商機 滬港企業攜手訪泰促合作

2017-05-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倪夢璟)為了積極響應和落實中央鼓勵和支持香港與內地省市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拼船出海、共同開發沿線市場的精神,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今日在滬透露,其與香港貿發局共同組織了30餘家香港企業和專業機構,以及多家上海優秀的基建和投資企業已於7日起共同赴泰國和越南進行市場考察和項目對接洽談。而泰國總理巴育·占奧差在歡迎致辭中表示,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為沿線國家帶來很大機遇,泰國會積極參與。

巴育在總理府接見了香港—上海基建投資代表團全體成員,他表示,「泰國現在社會穩定,全力實施長期發展策略,很高興香港和上海的企業來泰國投資。」而泰國商業部、工業部等相關部門會與香港和上海緊密合作,促進各方互利共贏。

中國駐泰國大使寧賦魁在會見代表團成員時則表示,此次泰國政府對代表團非常重視,對泰國與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的合作也非常重視。寧賦魁提到,中泰關係友好的大背景為區域合作提供了利好的大前提,中國本身經濟的發展具有很大吸引力,相信泰國與香港和上海合作會增進理解、加強互信、促進合作,產生各方面積極的影響。而大使館願意與代表團成員保持緊密聯繫,實事求是傳遞各方面信息,讓更多具體的合作項目落地。

8日上午,泰國-香港-上海「一帶一路」戰略合作研討會成功舉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代表團團長羅康瑞致開幕詞,泰國副總理頌奇作主題演講,上海市政府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和上海建工集團副總裁湯偉在對話環節發言。泰國副總理頌奇說,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讓區域內國家更加緊密合作,互聯互通,推動區域貿易合作,也推動全球其它區域合作。這一倡議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希望,泰國政府及企業部門對此表示歡迎。去年泰國政府代表團率團訪問上海,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會面,雙方一致認為雙方要進一步推動合作關係。此次代表團訪泰,相信一定可以期進一步增進合作,泰國的發展需要中國的參與,歡迎上海企業來泰國投資和發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周亞軍副主任擔任了此次上海代表團團長,他在對話環節中表示,上海與曼谷去年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此次上海代表團來泰國訪問主要目的是發展友好、尋找商機、促進合作。上海與香港建立了滬港合作機制,在「一帶一路」戰略下,滬港互有優勢,上海的發展也融合了滬港合作。而泰國是重要結點國家,是上海企業非常重視的海外市場。上海代表團中聚集了代表基建領域最高水平的龍頭企業,在投資、設計、服務等領域也擁有強大實力。有的企業在泰國等東盟國家已有很好的在建項目,有的企業正在積極尋求商機。這次整合滬港兩地優勢資源,可以通過兩地雄厚的資金、技術、服務等方面的影響力促進合作、取得成效。

據悉,此訪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和香港貿發局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首度合作項目,也是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旨在有力推動滬港兩地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發展。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