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中歐班列實現「一周一列」 滿載率創內地紀錄

2017-05-1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記者14日從廣東國際鐵路經濟產業區獲悉,作為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標示性項目,廣州中歐班列目前基本實現滿載運行,創下了內地中歐班列的新紀錄。據最新統計,自去年8月28日廣州首趟中歐班列後,8個月來共發出28列班列、1107個集裝箱、近萬噸貨物,實現了「一周一列」的常態化運作。

目前廣東國際鐵路經濟產業區項目已整體列入2017年廣東省、廣州市重點建設預備項目,列入廣東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17年工作要點。項目規劃分三期實施,首期1500畝,以廣物控股集團白雲物流基地為核心的300畝用地作為起步區,起步區目前已經開通中歐、南亞班列。

廣物控股集團表示,8個月來共發出的1107個集裝箱中,重箱880箱,重箱率為79.4%,發運貨物9606.7噸,貨物件數151.7萬件,出口申報貨值折合人民幣8.4億元。「廣貨」通過中歐班列出口歐洲的運輸時間,比海運節約25天左右,時效提高了60%,大大節約了廣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成本和交易時間,競爭優勢明顯。

除了中歐班列,去年11月廣州還開通了南亞班列,打通廣州與西藏的內陸通道的同時,填補了廣州至南亞國際貨運班列的空白,成為內地首條貫穿沿海內陸直達尼泊爾、印度等國家的南亞通道。截至今年5月,廣州共開出11列南亞班列,發運集裝箱242箱,全部為重箱,貨運總量約6029噸。運載貨物包括通信設備、電器、服裝、食物等,總貨值約2.91億元,出口額約2.06億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