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真金白銀增資絲路基金 顯中方誠意

2017-05-1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2014年底成立的絲路基金,是中國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專設的投融資平台。設立之初,絲路基金總規模為400億美元,首期資本金100億美元,此次中方承諾向絲路基金再注資1000億元人民幣(折合約145億美元)。中國社科院金融所專家曾剛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向絲路基金增資,一方面,表明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投入真金白銀的誠意,另一方面,這100多億美元的資本金也將發揮引導帶動作用,通過絲路基金開展跨境股權投資,可能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和國際資金投入到「一帶一路」中。

曾剛認為,絲路基金主要從事股權投資,可以為一些期限比較長、融資數額比較大的項目解決資本金不足的問題,股權投資具有槓桿效應,可以成倍撬動其他資金進入項目,幫助大型項目籌措資金。另外,絲路基金還可以發揮引導和帶動作用,與國內外企業投資者開展聯合投資。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也指出,現階段擴大絲路基金規模是非常必要。一方面,在前期投資過程中發現, 「一帶一路」沿線的資金需求是非常龐大的,絲路基金在前期已經積累了大量的項目儲備,未來對資金支持也存在大量需求,對絲路基金增資有助於發揮其運作模式較為靈活高效的優勢,更好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另一方面,更充足的資金也有助於絲路基金進一步發揮其槓桿撬動作用,更好地調動沿線國家資源和國際金融機構的資金,促進我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投資合作,分享「一帶一路」建設成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