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防衛大臣:將正式研究引入陸基宙斯盾系統

2017-05-16
資料圖:稻田朋美。

資料圖:稻田朋美。

【文匯網訊】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15日在參院決算委員會會議上透露,作為彈道導彈防禦(BMD)系統的強化對策,考慮正式啟動引入陸基宙斯盾系統「岸基宙斯盾(Aegi shore)」的研究。

報道稱,鑒於朝鮮在5月14日發射彈道導彈,她認為應加大攔截力度。稻田表示,「為強化全天候防衛我國全境的能力,將調查研究包括『岸基宙斯盾』等全新裝備在內的彈道導彈攔截態勢,針對彈道導彈防禦做好萬全準備。」

據了解,「岸基宙斯盾」是在陸地上部署現搭載在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艦上的「標準-3」攔截導彈(SM-3)以及高性能雷達。宙斯盾艦需在海上展開攔截態勢,而「岸基宙斯盾」更適合全天候警戒。

早前報道:日本擬引進岸基「宙斯盾」 認為其比薩德更合適


資料圖:岸基「宙斯盾」系統效果圖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日媒稱,據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鑒於朝鮮不斷發射彈道導彈的情況,正在就引入被稱為岸基「宙斯盾」的陸地型「宙斯盾」系統進行最後協調。

據日本《讀賣新聞》5月13日報道,日本政府認為,從防空能力和性價比方面講,岸基「宙斯盾」比美國最新式「薩德」反導系統更適合日本。

日本當前的導彈防禦態勢是雙重防禦,第一重是搭載於「宙斯盾」艦上的「標準」-3攔截導彈在約500公里高空的大氣層外進行攔截。如果攔截失敗,就由第二重的「愛國者」-3地對空導彈在地面以上十幾公里處進行擊落。

岸基「宙斯盾」是把安裝在「宙斯盾」艦上的具備導彈防禦能力和可攻擊戰鬥機和巡航導彈的防空能力的裝備,固定設置在了陸地上。它是由雷達和攔截導彈等構成。「宙斯盾」艦需要200至300名乘員,但岸基「宙斯盾」只需要十分之一的人員,便於24小時警戒。

引入後,海上「宙斯盾」艦與陸上的岸基「宙斯盾」、「愛國者」-3導彈構成三重攔截態勢,提高了攔截的概率。

岸基「宙斯盾」系統平均每套花800億日元(1日元約合0.0088美元)。目前的「標準」-3導彈射程只有100公里,防護範圍很小。但岸基「宙斯盾」中預計使用的、日美正在聯合開發的「標準」- lock 2A導彈射程,可以達到1000公里以上,預計2017年度內完成開發。如果是「標準」-3 Block 2A導彈,2枚就可以防護日本全境。

「薩德」反導系統平均每套約合1250億日元,覆蓋日本全境需要6套,因此,與岸基「宙斯盾」相比,在性價比上處於劣勢。

另外,「薩德」還需要在首都圈設置發出強烈電磁波的雷達,在部署地點的選擇上比較困難。中國和俄羅斯認為「薩德」系統的雷達會監視到本國的軍事活動,強烈反對美軍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如果日本引入,勢必會招致同樣的反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