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呼籲警惕「內奸」

2017-05-17

【文匯網訊】 據新華社報道,繼美國媒體15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向俄羅斯「泄密」之後,多名支持特朗普的官員16日對此事進行辯解,稱特朗普未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

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率先在白宮召開記者發佈會,力圖回應媒體質疑。麥克馬斯特說,媒體關於特朗普上周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時泄露「敏感情報」的報道出發點有誤。

「在那場會談中,總統和(俄羅斯)外長所討論的內容是完全合適的,這些內容也和總統與其他領導人會晤時所交談的內容一致。」麥克馬斯特說。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會談中向拉夫羅夫分享了來自美國盟友的情報。這些情報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關,將這些情報告訴俄方或對該情報來源造成危險。

對此,白宮強調特朗普和俄羅斯外交使節的對話未涉及「情報來源、情報獲取方式以及未經公開報道的軍事行動」。

麥克馬斯特說,特朗普和拉夫羅夫確實談到反恐議題,但表示特朗普意在強調美俄雙方在反恐方面持有相同立場。

當天晚些時候,白宮新聞發言人斯派塞也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被問到同樣問題。他說,特朗普有權向其他和美國有共同利益或者面臨共同威脅的國家分享信息。

「總統並未被告知他向俄方所分享的信息的來源,因此他也不可能向俄方泄露情報來源。」斯派塞說。

麥克馬斯特和斯派塞都未說明特朗普向俄方透露了什麼信息。但美國媒體援引匿名白宮官員的話稱,特朗普向俄方透露的情報或來自以色列,並與近期「伊斯蘭國」策劃的新型襲擊方式有關。

根據此前報道,「伊斯蘭國」或使用筆記本電腦襲擊民航客機。美國已經開始評估是否禁止來自一些國家的旅客在飛機上隨身攜帶筆記本電腦。

對於媒體所報道的內容,麥克馬斯特和斯派塞都表示不滿。他們認為更值得警惕的是白宮官員向媒體泄露秘密的行為。

「那些違背保密協議,將信息告訴媒體的人放大了國家面臨的風險,」麥克馬斯特說,「這些信息可以用來使美國公民陷入危險境地。」他建議展開調查,確保政府部門的可信度和跨部門信息共享和合作的安全性。

斯派塞說,特朗普和拉夫羅夫會談時,只有三名美國官員在場,分別是麥克馬斯特、國務卿蒂勒森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鮑威爾。

「有資格獲取相關信息的人將這些信息推送給媒體將危害國家安全……這是危險的。」斯派塞說。

白宮的立場也獲得了部分國會議員的聲援,共和黨參議員里施當天接受採訪稱特朗普沒有過錯。

「這件事不是由美國總統造成的,而是由級別低於總統的某個叛徒泄露出去的,」同時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和情報特別委員會任職的里施說。

「與其關注特朗普和俄羅斯說了什麼,媒體更應該關注某些人(向媒體泄密)這一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非法行徑。」里施說。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