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太空站冷凍9個月精子 成功培育健康「太空鼠」 

2017-05-24
「太空鼠」繁殖出健康後代。圖片來源:S. Wakayama等人

「太空鼠」繁殖出健康後代。圖片來源:S. Wakayama等人

【文匯網訊】 據科技日報報道,如果美國宇航局(NASA)希望將人類送入火星,那麼這趟旅行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必備品:精子。各種各樣的人類精子將能確保這個新殖民地的遺傳多樣性,這對健康的動物種群十分重要。但沒人知道生殖細胞能否經得起宇宙輻射的破壞。

不過,近日,研究人員表示,利用在國際空間站(ISS)保存了9個月的冷凍乾燥的實驗鼠精子,不僅通過人工授精培育出健康的「太空鼠」,還使它們產下健康的後代。

「該研究十分重要。」未參與該研究的美國猶他州楊百翰大學生物學家Steven Peck說。

2013年,日本山梨大學教授Teruhik akayama及其同事將12只小鼠的精子凍干後送入ISS。宇航員將這些標本儲存在了零下95攝氏度的冰櫃中,存放了288天。在地球上,該團隊也將取自同樣小鼠的精子在同樣溫度下儲存了同樣時間。

2014年5月這些樣本被帶回地球。由於在ISS內受到的宇宙射線輻射量是地球上的約100倍,這些實驗鼠精子大多出現了DNA損傷。研究人員人利用這些從太空帶回的精子培育出受精卵,獲得了73只「太空鼠」,繁殖成功率和地球上保存同樣時間的實驗鼠精子幾乎沒有差異。

此外,Wakayama等人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網絡版上報告稱,「太空鼠」的外觀和壽命與普通實驗鼠沒有區別,而且「太空鼠」之間還可以正常繁殖,產出了健康的曾孫輩。而所有「太空鼠」及其後代的基因和普通實驗鼠沒有差別。

相關結果顯示,DNA損傷在受精後被修復了。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是來自卵子的DNA修復機能發揮了作用,但更長期保存在太空造成的損傷可能難以修復。未來他們還將利用在太空保存3至5年的精子開展同樣實驗,甚至嘗試在太空中培育受精卵。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