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橋結構必須徹查以確保安全 

2017-05-24

【文匯網訊】 特區廉政公署昨日採取一項大規模拘捕行動,在一家建築材料實驗室拘捕了二十一名技術人員及公司高層,他們涉嫌在土木工程署外判的港珠澳大橋混凝土測試工作中貪污和造假,提供虛假化驗報告,把化驗結果由「不及格」改為「及格」。

有關案件,性質十分嚴重。

據廉署昨日發佈的消息顯示,土木工程拓展署自二○一三年一月起僱用該承判商,就港珠澳大橋工程的石屎樣本進行壓力測試。測試須於特定時段內進行,而所有「樣本磚」均須通過測試。當部分測試未能按合約要求於特定時段內完成,涉案技術員及服務員涉嫌調整測試器材所顯示的時間,以掩飾其違規情況。部分實驗室人員則涉嫌以金屬校準柱或強力石屎磚代替樣本,以偽造測試結果,使測試看似正常進行。

廉署調查發現,涉案的兩名高級技術員負責核實有關測試報告。他們涉嫌貪污,把虛假測試報告呈交予土木工程拓展署。

有關事件,是土木工程署於去年中發現並向廉署作出舉報,而造假情況則早於二零一五年初已經開始。

有關事件過程,由於廉署及土木工程署均未作出詳細披露,相關實驗室為何要作出虛假測試,原因尚未明朗,不過,一般相信事件與石屎材料的價格有關,即所謂的「以次充好」、以假亂真,甚至有「偷工減料」的可能。假如揣測屬實,則事件的嚴重性可說難以估量,「分分鐘」可能涉及到大橋的結構安全問題。

而事件迄今唯一令人可以稍為安心的是,自本月中傳媒作出有關化驗報告造假的報道後,路政署於上週五(十九日)已要求駐港珠澳大橋工地工程人員即時進行詳細檢查,就香港口岸、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三項工程的範圍,包括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結構等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以檢視其混凝土結構的強度是否達到合約要求。到目前為止,測試結果顯示全部符合標準,相關測試仍在進行中。

事實是,事態發展至今,暴露出來的問題和危機最少存在於三個方面:

一是土木工程署對認可承判商的監管力度是否足夠?當然,事件最終是由土木工程署自己「踢爆」,但造假行為最少已存在了兩年時間,何以期間並無任何發現?

二是相關問題在其他認可外判商所提供的服務中是否也有可能存在?土木工程署對外判商交回的化驗報告有無進行抽樣覆檢,還是「照單全收」?

三是大橋整體結構混凝土的質量與安全問題,是否確如路政署所說,在短短數天的檢測、目測工作中已經可以說得上「安全」二字?有無必要對大橋整體結構安全進行更全面、更徹底、更深入的檢測?

大橋安全,事關重大,有關當局必須以絕對嚴謹的態度處理,廉署對相關實驗室的責任必須追究到底、依法嚴懲。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