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融等高端服務業成港資入遼新機遇 

2017-05-26
昨日,港府駐遼寧聯絡處聯同遼寧省多部門舉辦「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說明會」(本網遼寧傳真)

昨日,港府駐遼寧聯絡處聯同遼寧省多部門舉辦「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說明會」(本網遼寧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于珈琳)香港一直是遼寧第一大外資來源地,2016年數據顯示,港資在遼投資額達13.2億美元,佔全部外商投資額的44%。在昨日由港府駐遼寧聯絡處主辦的一場自貿區政策說明會上,遼寧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向與會港商表示,該省正積極與一行三會等機構商議設立金融島,並期待外資在金融、商貿物流、高端服務業、新興產業等領域與遼寧合作共贏。

遼寧自貿區作為東北地區唯一的自由貿易區,自今年4月掛牌成立以來,被認為是東北振興、向東北亞區域開放的新引擎。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副主任蘇翠影在出席當日說明會後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港府駐京辦及駐遼寧聯絡處對自貿區的發展一直保持密切關注。此前透過駐遼寧聯絡處及中國香港(地區)商會-瀋陽、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聯繫,得知港商非常關注自貿區,並希望瞭解更多政策信息。藉此,駐遼寧聯絡處聯同遼寧省多部門舉行了「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說明會」,以增進港商對遼寧自貿區的理解,吸引港商到遼寧投資。

說明會上,遼寧省商務廳及各城市相關負責人分別就自貿試驗區總體情況、遼寧參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等情況作了說明。其中,金融合作再成焦點,不少與會客商的討論提問均圍繞自貿區的金融政策等展開。

港優勢助自貿區體制機制創新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與遼寧互補優勢明顯。遼寧省政協副主席李曉安在當日會上力邀港商來遼寧共享發展機遇。他認為,香港作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城市之一,具有優質的金融服務體系、便利的投資貿易條件、完善的法制環境,這對遼寧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體制機制創新具有積極的借鑒意義。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本次說明會共吸引遼港兩地企業家等各界人士260餘名,不少港商對遼寧自貿區帶來的新機遇表示期待,投資領域從傳統房地產等轉向香港優勢明顯的金融創新、國際貿易等。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