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公佈「辱母殺人案」處警民警調查結果 

2017-05-26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記者今日從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官方微信獲悉,在執法于歡故意傷害案的過程中,民警朱秀明等人的行為不構成玩忽職守罪,決定對朱秀明等人不予刑事立案。

山東省人民檢察院通過實地查看現場、詢問現場證人、調取分析處警現場視聽資料、調取110接處警記錄、查閱卷宗材料、提審在押人員、詢問處警人員等方法對于歡案處警民警是否存在失職瀆職行為開展調查。

據山東省人民檢察院調查,2016年4月14日晚10時許,冠縣經濟開發區派出所接報警電話後,民警朱秀明(女,26歲)帶領兩名輔警攜帶執法記錄儀迅速趕到冠縣源大工貿公司現場,對現場十餘名討債人員採取口頭制止和警告措施。針對現場人員眾多、警力不足的情況,及時撥打電話請求增援,在離開接待室中心現場後,繼續在廠區聽取知情人員反映情況,于歡傷害行為發生後及時收繳作案工具、收集固定證據。朱秀明等人在處警過程當中也存在對案發中心現場未能有效控制、對現場雙方人員未能分開隔離等處警不夠規範問題,但上述行為不構成玩忽職守罪,決定對朱秀明等人不予刑事立案。

2016年4月14日,山東源大工貿負責人蘇銀霞及其子于歡,因無法償還高利貸,被11名催債人限制人身自由,並受到侮辱。于歡刺傷4人,其中1人因失血性休剋死亡。

2017年2月17日,山東聊城中院一審以故意傷害罪判處于歡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承擔相應民事賠償責任。宣判後,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杜洪章、許喜靈、李新新等人和被告人于歡不服一審判決,分別提出上訴。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於2017年3月24日受理此案,依法組成由資深法官吳靖為審判長,審判員王文興、助理審判員劉振會為成員的合議庭。

最高人民檢察院、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山東省公安廳等都曾公開通報相關情況。2017年3月26日,據最高人民檢察院官方微博消息,最高人民檢察院派員赴山東閱卷並聽取山東省檢察機關彙報,對案件事實、證據進行全面審查。對于歡的行為是屬於正當防衞、防衞過當還是故意傷害,將依法予以審查認定;對媒體反映的警察在此案執法過程中存在失職瀆職行為,將依法調查處理。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同日成立由反瀆、公訴等相關部門人員組成的調查組;山東省公安廳派出工作組,赴當地對民警處警和案件辦理情況進行核查。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