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考機械人將首度公開挑戰高考數學卷 

2017-06-03

【文匯網訊】 又一款人工智能來了。成都高新區一科技公司研發的一款人工智能系統AI-MATHS將作為「數學高考機械人」,將挑戰6月7日的2017高考數學卷。

據澎湃新聞報道,此款高考機械人是依託清華大學大數據、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識別等前沿技術研發的一款以自動解題技術為核心的人工智能系統,其研發團隊來自成都高新區一家本土人工智能研發公司。

6月2日,該研發團隊的相關人士李先生告訴澎湃新聞,7日下午高考數學科目完成後,「高考機械人」將單獨在一個關閉外部網絡的房間內,由專業公證人員監考,輸入試卷電子版試捲來「讀題」,通過內部服務器的計算,顯示出答案。挑戰當天,AI-MATHS將在2小時內同時作答多份高考試題,之後由教師批改答卷。

AI-MATHS是國家科技部863計劃(又稱「超腦計劃」)牽頭研製的機械人,已研究4年多。清華大學蘇州研究院大數據中心主任林輝擔任該科技公司的CEO。他介紹,公司核心團隊參與並主導了國家863課題《基於大數據的類人智能關鍵技術與系統》中的子課題《初等數學問題求解關鍵技術及系統》(即數學高考機械人)。

高考機械人AI-MATHS誕生於2014年。2016年5月,其研發團隊宣布AI-MATHS將參加2017年高考。

2017年2月,僅靠100套試題、1.2萬道題的訓練量,AI-MATHS取得了高考數學模擬卷93分的成績,超過2016年四川高考文科數學的平均分,通過了中期評測。

為訓練答題速度,團隊加大了題量,目前AI-MATHS已有500套試題的積累。

不過,人工智能雖然在運算、推理、存貯等方面都具備超強的能力,但突破在於具備了自我深度學習、自我優化能力。林輝介紹,AI-MATHS是通過綜合邏輯推理平台來解題,而非學習儲存題庫。「它可以學習小學到高中的7000多個考點,運算量可達2的800次方。」

近1年多來,研發團隊在複雜邏輯推理、直覺觀察推理、計算機算法、深度學習上,對這款高考機械人進行深入攻關,但目前仍有一些bug需要不斷改進,比如,AI-MATHS欠缺對常識的理解能力,「讀不懂題目就只能猜」。

而此次公開挑戰高考數學卷,是高考機械人系統首次面向公眾的一次展示。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