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哈首部合拍影片《音樂家》在阿斯塔納舉行開機儀式

2017-06-08
中哈合拍故事片《音樂家》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開機儀式。

中哈合拍故事片《音樂家》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開機儀式。

《音樂家》開機儀式(右三:中國電影集團公司董事長焦宏奮、右一:《音樂家》中方藝術指導曹久平)。

《音樂家》開機儀式(右三:中國電影集團公司董事長焦宏奮、右一:《音樂家》中方藝術指導曹久平)。

哈薩克斯坦國家電影集團副總裁茹班德克夫·謝里克與《音樂家》出品人沈健握手。

哈薩克斯坦國家電影集團副總裁茹班德克夫·謝里克與《音樂家》出品人沈健握手。

《音樂家》中冼星海飾演者胡軍接受採訪。

《音樂家》中冼星海飾演者胡軍接受採訪。

【文匯網訊】 6月8日,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合拍的故事片《音樂家》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開機。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和哈薩克斯坦文化體育部部長亞歷斯坦貝克·穆哈梅季烏雷共同為開機揭幕。

中哈建交25周年之際,用電影促進「民心相通」

據中青在線報道,《音樂家》開機拍攝,恰逢中哈建交25周年和習近平主席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此次訪哈是繼5月剛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首次出訪,因此備受哈薩克斯坦社會各界的關注。中哈兩國電影界人士普遍認為,《音樂家》這部表現中國音樂家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傳奇經歷的電影,對於促進中哈兩國電影合作,和以電影促進兩國「民心相通」將起到重要作用。

《音樂家》由中國閃亮影業率先發起,並得到了哈薩克斯坦國家電影集團的積極響應與合作,中哈兩國政府主管部門給予了《音樂家》大力支持。影片得到了哈薩克斯坦文化部和中國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的資助,也得到了中國文聯、文化部外聯局和中國電影集團公司的傾力支持。

著名編劇蘇小衛領銜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劇本規劃策劃中心,負責該片的文學策劃和劇本開發;影片由國家一級導演、曾執導電影《真愛》的中國維吾爾族導演西爾扎提·牙合甫執導;中國著名演員胡軍,以及曾在哈薩克斯坦系列傳記影片《領袖之路》中,扮演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哈薩克斯坦著名演員別里克·艾特占諾夫擔任主演。

「古絲綢之路上的阿拉木圖有條冼星海大道,人們傳誦著這樣一個故事」

據《音樂家》出品人、項目發起者閃亮影業董事長沈健介紹,《音樂家》的創作靈感來自習近平主席2013年9月7日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的關於「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首倡演講。習主席在演講中說,「古絲綢之路上的古城阿拉木圖有一條冼星海大道,人們傳誦著這樣一個故事。1941年偉大衛國戰爭爆發,中國著名音樂家冼星海碾轉來到阿拉木圖。在舉目無親、貧病交加之際,哈薩克音樂家拜卡達莫夫接納了他,為他提供了一個溫暖的家」。

閃亮影業組成的項目團隊歷經兩年多的實地調研和對當事人的採訪,克服了種種困難,掌握了大量珍貴的一手資料。經中國文聯的協助,項目團隊取得了與冼星海唯一的女兒冼妮娜的聯繫,並獲得其獨家授權。

冼妮娜老人說:「父親離開延安時我只有八個月大,沒有想到我和母親最終也沒能盼到父親的歸來。我今年已77歲,我一生都在以各種方式瞭解父親,我非常想念他。《音樂家》要表現的內容是我最關心也是最希望看到的!我非常期待這部影片的問世。」

當年曾參加救助冼星海的哈薩克斯坦著名音樂家拜卡達莫夫的外甥女卡利婭老人已年屆八旬,目前居住在阿拉木圖。卡利婭和遠在杭州的冼妮娜情同姐妹,聽說要拍攝《音樂家》,她們激動不已,為劇本創作提供了大量鮮為人知的細節。如今這對異國的姐妹已相約,在明年《音樂家》的首映式上與共同的「父親」冼星海見面。

1940年5月,冼星海受中共中央秘密派遣化名「黃訓」與導演袁牧之等人從延安前往莫斯科,為成立不久的延安電影團的首部作品——大型紀錄片《延安與八路軍》進行後期製作。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後,影片製作中斷,所有素材丟失,冼星海取道蒙古國回國受阻,輾轉來到阿拉木圖。冼星海在阿拉木圖居無定所,飢寒交迫,貧病交加,得到哈薩克斯坦著名音樂家拜卡達莫夫及其家人的無私救助。戰爭結束後,冼星海因病情嚴重,被送往莫斯科克里姆林宮醫院救治。毛澤東派其長子毛岸英專程前去看望。冼星海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仍念念不忘回延安繼續創作投身抗戰。

「冼星海在哈的經歷那麼傳奇,而在祖國卻鮮為人知,這是不應該的」

閃亮影業總經理、《音樂家》總製片人王曉燕介紹道:「我們閃亮的創作團隊在哈薩克斯坦進行調研期間,深切感受到冼星海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哈薩克斯坦。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期間進行了大量的音樂創作,其代表作——交響樂《阿曼·蓋爾德》,激勵了無數哈薩克斯坦各族人民抗擊納粹法西斯;冼星海還根據哈薩克民族文化,創作了大量具有哈薩克民族特色的音樂作品,為哈薩克民族音樂的傳承與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冼星海以其傑出的才華和成就贏得了哈薩克斯坦音樂界的尊重和哈薩克斯坦各族人民的愛戴。1998年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訪華前夕,在其家鄉阿拉木圖命名了『冼星海大道』和『拜卡達莫夫大道』,以紀念兩位傑出音樂家的患難友誼,同時激勵中哈兩國的人民世代友好。」

哈薩克斯坦電影集團董事長凱爾別克夫·巴合提說:「《音樂家》是一次令人激動而難忘的創作旅程。冼星海和拜卡達莫夫等音樂家之間的友誼為我們樹立了非常好的榜樣。我希望此次合作是一個好的開端,哈中兩國的電影合作將會持續下去,哈中電影界應該為加深和促進兩國人民的理解和友誼做出貢獻。」

《音樂家》導演西爾扎提表示:「擔任《音樂家》的導演是我莫大的光榮。我將與哈薩克斯坦的藝術家們一起,講好兩國音樂家之間曾經的友誼和他們所獲得的傑出藝術成就,並將電影藝術的溫暖與美麗帶給觀眾。」

演員胡軍也表示,能飾演冼星海是自己「莫大的榮耀」。「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的經歷那麼傳奇,而在他的祖國卻鮮為人知,這是不應該的。拍攝《音樂家》再現冼星海生命最後歲月的傳奇與輝煌,非常有意義!」

在《音樂家》中扮演拜卡達莫夫的演員別里克·艾特占諾夫,在哈薩克斯坦家喻戶曉。他表示:「拜卡達莫夫和冼星海的友誼能夠得到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和習主席的共同關注,絕不是偶然的。拜卡達莫夫和冼星海他們那一代人崇高的道德風範和彼此間的偉大友愛,是我們後人的楷模,他們都是以音樂奉獻國家,以生命奉獻人民的偉人。」

據悉,《音樂家》為中哈兩國首次合拍,是中哈兩國政府間電影合拍協議的啟動項目,也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哈兩國電影雙邊合作的首個重點項目。

《音樂家》出品方閃亮影業自成立始,即推出並實施「一帶一路」國際合拍計劃,今年春節假期的票房黑馬、中印合拍片《功夫瑜伽》,即為該計劃的首部作品;中哈合拍片《音樂家》為其第二部作品。與此同時,閃亮影業與印度尼西亞、俄羅斯、伊朗、阿聯酋、埃及、加拿大等國的合拍項目也將陸續推出。

《音樂家》哈方合作夥伴—哈薩克斯坦國家電影集團成立於1938年,是哈薩克斯坦及中亞地區最大的電影公司。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