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填海造地一舉多得 吁議員加快審批

2017-06-11

【文匯網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撰文指,填海造地一舉多得,惟現時立法會審批工程的進度「大落後」,期望議員能夠「急市民所急」,加快審批各項工程,讓工程得以盡快展開,造福香港。

陳茂波在網誌提到,立法會工務小組早前通過將東涌新市鎮填海工程的撥款交予財委會審議,涉及造地填海130公頃,料可提供約4.08萬個房屋單位,是近期大型土地供應項目重點,而且不涉及調遷工作,在時間掌控上將更確定,有利解決住屋短缺的燃眉之急。

對於有議員關注填海的規模,陳茂波重申,基於香港的地理限制,適當填海是增加土地的重要選項。在1985年至2000年間,政府填海造地超過3000公頃,但在2000年至2015年間,只是填海約690公頃,下跌近八成,這是造成目前土地供應緊拙的原因之一。

陳茂波續指,過往在維港以外填海有不少成功例子,例如沙田、馬鞍山、大埔、東涌和將軍澳,填海用地讓數十萬戶家庭得以安居樂業,改善擠迫居住空間、配合人口增長及推動經濟發展需要,實在是一舉多得,強調政府考慮填海選址時,將對周邊社區和自然環境的影響盡量減低。

陳茂波又提到,他上個星期視察了香港最長的海底隧道,即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隧道通車後往返新界西北和大嶼山的行車時間將由約30分鐘節省至10分鐘。隧道以隧道鑽挖機建造,可以減少挖掘的淤泥超過1000萬立方米,亦可減少工程對環境的影響,其中包括降低對中華白海豚海洋生態的影響。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