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字典》App引爭議 回應:部分網友或有誤區

2017-06-15

【文匯網訊】 6月11日,由商務印書館出版、中國社科院語言所修訂的《新華字典》App(1.0版)正式上線,成為市場唯一正版的《新華字典》App。然而,其每天只能免費查兩個字,完整版則需付費40元的情況,引發了輿論爭議。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支持方認為,凝聚了幾代人心血的《新華字典》,「難道不值一杯星巴克」,而且和蘋果應用商店裡其他著名的英語、日語詞典百元左右的售價相比,《新華字典》還算便宜;反對方則認為,《新華字典》紙質版的定價才24.9元,「什麼時候連個字典都查不起了」;中間方則認為,「收費可以理解,但40元真心太貴」。

對此,商務印書館數字出版中心負責人孫述學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網友對此事的討論,我們都聽到了。此次《新華字典》App定價40元,是綜合很多因素考慮的結果,也是經過長期論證的。」

孫述學說,《新華字典》歷經10餘次修訂,重印600多次,這款App研發了3年時間,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資金。產品上線後,還有流通成本和運營成本,「即便是現在的定價,要想收回前期成本尚有較長的路要走」。至於《新華字典》App免費版每天只能查兩個字,是為了方便大家體驗購買,而不是為了提供一個免費版。

孫述學解釋,目前部分網友可能存在一個認識誤區,把《新華字典》App簡單等同於紙質書的電子版,然後用其他圖書的電子版價格低於紙質版來衡量《新華字典》App;而事實上,工具書的數字化完全不同於一般的紙質書。「在這款App投入實在太多,不說別的,這個數字版的幾種字體,都是專門定制的,為的是既要保證規範權威,又要給用戶最好的體驗。」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數字出版運營部主任張新智認為,商務印書館40元的定價是合理的。

「作為一個出版從業者,看到部分網友把關注的焦點放在價格上而不是放在內容、知識、文化上,甚至都沒親自下載使用就跟風評論,這令人驚訝。指責價格高的網友,可能用著數千元的手機、認同幾百元甚至數千元的充值在線遊戲,卻抱怨高質量文化作品40元定價過高,這令人難以理解。要知道,這裡面包含著著名語言學家、諸多資深編輯、著名播音員、專業的技術人員、勤奮的平台運營者大量艱苦的智力勞動。」

目前,《新華字典》App完整收錄《新華字典》(第11版)紙版全部內容,提供數字版與紙版對照查閱功能;並提供漢字查詢功能、李瑞英版的標準漢字發音播讀,和漢字規範筆順動畫演示、生字本、知識問答等功能。

《新華字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白話釋義、用白話舉例的字典,也是迄今影響最大的權威漢語字典。1953年出版以來,發行逾5.67億冊,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行量最大的工具書。據透露,《現代漢語詞典》App也正在開發當中。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