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金服業對港整體經濟貢獻增至18%

2017-06-16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報導,香港金融服務界15日舉行回歸20週年酒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詞時表示,過去5年,金融服務業對整體經濟的貢獻,由15.9%增加至18%,現今僱用人員約25萬人。港股市值在亞洲排行第三,首次上市集資總額在前年和去年皆為全球第一。

梁振英表示,香港回歸以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持和內地省市的配合下,社會和經濟穩步發展。過去5年,香港經濟有溫和增長,特區政府財政穩健,營商環境大致良好,失業率極低,市民收入增加。去年,社會上最基層10%的工作人口,他們的職業收入比2011年,即6年前,增長46.6%;住戶入息中位數方面,2017年第一季的數字較5年前同期上昇了26.3%。

梁振英說,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現時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亞洲的資產管理中心。

談及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實施,梁振英指出,香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可以在國家開放金融市場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2014年的「滬港通」、2015年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去年年底的「深港通」,以至上月宣佈的「債券通」,都說明了香港「超級聯繫人」的重要作用,既促進了兩地資本市場的共同發展,也為金融業從業員帶來更多機遇。

展望未來,梁振英表示,隨著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國際間和區域間的資金需求和資產形成,將會衍生大量國際金融活動。特區政府會爭取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向香港的金融業進一步開放。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香港回歸20年,經濟及民生發展均取得可喜成就,樓市股市暢旺,金融業也取得驚人成績,香港資本市場連續多年蟬聯全球IPO集資額第一,港股市值也由回歸前的3.2萬億元(港元,下同)大增逾8倍至超過28萬億元,這些成就均離不開國家的大力支持及業界人士努力。現時國家正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也正式加入亞投行,均為香港金融服務業帶來重大商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