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立足香港創新局

2017-06-17

【文匯網訊】 「立足香港、精耕深圳、深耕廣東、重返上海、開拓雄安……」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近日在香港接受中央媒體和重點新聞網站集體採訪,暢談集團在港發展歷程、未來規劃以及對香港經濟發展的期許。

據新華網香港6月17日報道,招商局創辦於1872年,是最早的民族工商企業。1873年,招商局在香港設立分局,成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中資企業。

李建紅表示,經過145年發展,招商局兼具實業經營、金融服務和投資與資本運營「三大平台」,主要業務集中於綜合交通、綜合金融、城市與園區綜合開發等三大核心產業。截至2016年底,集團擁有總資產6.81萬億元,排央企第一;2016年,集團利潤總額1112億元,居央企第二。

李建紅說,多年來,招商局勇於承擔、盡職履責,為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以及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

目前,招商局在港共有包括集團總部和6家二級公司總部,業務領域主要涉及交通運輸(港口、航運、修船、貿易)、金融(銀行、證券、直投、保險)等。集團在港員工近5000人,其中大部分為香港本地員工。截至2016年底,集團在港企業共有總資產5862億港元。

李建紅表示,招商局自1873年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以來,就以香港為橋頭堡開通了全球多個航線。目前招商局正在進一步加強全國的戰略布局,立足香港、精耕深圳、深耕廣東、重返上海、開拓雄安。集團還充分發揮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的優勢與潛力,正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做出新貢獻。

除了源源不斷為香港增添經濟動能,招商局始終不忘用各種形式回饋這片熱土。以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為例,其在港廣泛開展慈善公益活動,目前基金會資金規模3億港元,在關注香港民生、關懷青少年成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優勢獨特 舞台廣闊

李建紅表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市場化、法治化程度都很高。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也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世界很多知名企業在香港設立了亞太總部,招商局在香港與世界知名企業在同一平台上,直接參與了全球化競爭,充分利用香港的人才、資金、體制和機制等優勢,得到了長足發展。

李建紅舉例表示,近些年來,招商局集團在土耳其、斯里蘭卡等地的投資項目,都充分運用了香港這個海外總部的人才、機制和融資等優勢,均取得了很好成效。

談到回歸以來香港營商環境的變化,李建紅表示,在「一國兩制」穩步推進以及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和內地的經貿交流更加深入,香港的營商環境不斷完善,金融及其他軟硬環境非常適合國際化企業發展業務。內地企業可通過先進入香港再拓展到全球,全球化企業也可先由香港市場再進入內地。另外,香港的高素質專業人才隊伍也為增強香港營商競爭力提供了保障。

「回歸20年來,香港的營商環境更趨穩定,舞台更加廣闊。」李建紅說。

攜手開拓 共創新局

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即將站上新的歷史起點。談及對未來香港經濟發展的期許,李建紅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希望香港繼續保持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二是鞏固國際航運、金融、貿易三大中心地位,鞏固現有的高端加工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優勢,在全球化競爭中發揮優勢。三是進一步創新發展,培育新的經濟體,打造新的產業,為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四是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經濟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擴大經濟發展空間。

對於香港各界普遍關注的「一帶一路」商機,李建紅說,香港在專業化服務方面具備國際優勢,可以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幫助,並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所需的國際金融體系的重要參與者。而在粵港澳大灣區里,香港的機制體制競爭能力以及人才集聚、營商環境等優勢,都是得天獨厚的。「只要發揮融合優勢走出去,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招商局集團始終致力推進國際化發展步伐,海外重點項目有序推進,海外布局不斷優化。目前,集團在全球19個國家和地區擁有49個港口,已初步形成較為完善的海外港口、物流、金融和園區網絡,大都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要點位。

李建紅表示,一些香港中小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往往顯得勢單力薄。只要這些企業有積極性,我們願意同等優先與他們協作走出去,雁形出海,發揮協同優勢。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