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顆氫彈爆炸50周年 追憶「兩彈元勳」在川往事

2017-06-1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1967年6月17日8時,在羅布泊沙漠腹地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一聲驚天「雷鳴」震驚世界。

隨著這一重大國防尖端科學技術逐漸解密,一些「神秘」的人物和地方漸漸被國人知曉。四川作為「三線」建設的主戰場之一,曾是「兩彈(原子彈和導彈)」的重要科研基地,在綿陽梓潼至今保存著一座完好的「兩彈城」。

鄧稼先銅像。(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鄧稼先銅像。(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50多年前,鄧稼先、于敏等老一輩科學家隱姓埋名來到綿陽梓潼,創建了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其院部便在梓潼縣。在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50周年紀念日,讓我們一起來追憶「兩彈元勳」的在川往事。

50年前的承諾

1958年8月的一天子夜,鄧稼先望著窗外的月光,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因為他將去完成一個國家的重托。他對妻子許鹿希說:「就是為它死,也值得!」從此,他告別了妻兒,拚命完成一項與共和國命運攸關的秘密任務。

時至今日,在鄧稼先夫人許鹿希的心裡,稼先從未離去。在北京的家裡,所有的陳設從未改變,鄧稼先用過的東西都標上了使用日期,他坐過的沙發依然鋪設著以前的毛巾……

鄧稼先侄兒許進一行探望鄧稼先夫人許鹿希。(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鄧稼先侄兒許進一行探望鄧稼先夫人許鹿希。(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據綿陽梓潼電視台報道,在中國第一顆氫彈成功爆炸50周年前夕,鄧稼先的警衛員游澤華,特意選擇來到天安門前,兌現與鄧老的承諾。

鄧稼先生前對游澤華說:「到建國一百周年時,你就80多歲了。那時候,我們國家肯定已經富強了,你可要來看看我呀……」

建國不到一百年,祖國已世界矚目。

今年63歲的游澤華深情地訴說:「鄧老,我提前來了,你曾經不是說過嗎,百年以後中國會發展成什麼樣。我都說肯定發展很好的,所以今天我來告訴你,現在我們國家發展得很強大,感謝你們這一代老革命的付出。」

警衛員游澤華緬懷鄧稼先。(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警衛員游澤華緬懷鄧稼先。(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28年隱姓埋名

「中國兩彈城」坐落在綿陽市梓潼縣一個小山包上,由防空洞改建的三防教育館、由模型樓改建的中國兩彈歷程館,於2013年9月對外開放。

這裡便是建於上世紀60年代的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舊址,曾是中國「兩彈」科研基地。鄧稼先、于敏、王淦昌等16位院士曾在這裡工作、生活十餘年,保存完好的167棟紅磚房見證了中國核武器的發展史。

「兩彈城」內的紅色宣傳標語。(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兩彈城」內的紅色宣傳標語。(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如今,國防科工委張愛萍將軍曾住過的將軍樓,「兩彈」元勳鄧稼先的工作室,如今都還赫然矗立……

據「兩彈城」工作人員講述,從那時起,鄧稼先、于敏等科學家來到梓潼,開始了一段長達28年時間的秘密科研任務,直到1988年解密。

突破氫彈後,科學家們又突破了核武器小型化、中子彈技術等,為中國國防科技做出突出貢獻。今天看來,仍然是驚天動地。

楊振寧到梓潼緬懷鄧稼先

今年清明前夕,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偕夫人在北京看望了「兩彈元勳」鄧稼先夫人許鹿希。然後,來到綿陽市梓潼縣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舊址,參觀了鄧稼先工作生活舊居,緬懷與他有著半個世紀深情厚誼的摯友。

「稼先為人忠誠純正,是我最敬愛的摯友。」楊振寧說:他沒有私心,是個可以做朋友的人。

據鄧稼先原警衛員游澤華介紹,楊振寧與鄧稼先是同鄉,祖籍都是安徽。兩家人在清華園住隔壁,父輩都是清華大學教師,從小兩人就在一起玩耍。上中學時,鄧稼先和楊振寧同在北平崇德中學;抗戰時,兩人又同在西南聯大讀書;然後,兩人都赴美留學,獲得博士學位。

楊振寧梓潼參觀鄧稼先工作室。(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楊振寧梓潼參觀鄧稼先工作室。(香港文匯網四川傳真)

一段抹不去的紅色記憶

神秘的「中國兩彈城」舊址,位於四川盆地向盆周山區過渡的梓潼縣城西郊長卿山西麓。

走進「兩彈城」,一幅幅紅色的宣傳標語映入眼簾,一下子將人的思緒拉到當年火紅的歲月。

穿過大禮堂,不遠處就是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辦公樓,正中上方是一幅醒目的標語:「敬愛的毛主席萬壽無疆」,左右兩側分別是:「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的是毛澤東思想」。

歷程展覽館,採用聲、光、電及四D高科技手段,向人們展示了我國「兩彈」研製、發展的艱辛歷程。長卿山坑道徒步需要12分鐘,設有三防教育館,有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美國用原子彈轟炸日本廣島和長崎等內容,吸引了眾多遊客參觀者。

「中國兩彈城」,一段永遠抹不去的紅色記憶。

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網上圖片)

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網上圖片)

全力支持「三線」建設

1965年5月,中央批准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在綿陽建設科研基地,院部定點梓潼,下轄安縣、劍閣、廣元、江油、梓潼等8個科研所。

修廠房、築公路、架橋樑,縣城從南到北擺開了「三線」建設大戰場;騰房屋、讓土地、種蔬菜,篩沙石、燒磚瓦、打石頭,竭盡全力支援「三線」建設。當時,梓潼縣還建立了「三線」建設「支重辦公室」,確保各項工程建設順利進行。

「三線」建設也給梓潼經濟社會帶來福音,道路交通、水源供給、電力照明等均有很大的改善和發展。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