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廉政公署舉辦開放日

2017-06-22

【文匯網訊】 說起香港廉政公署,不少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港產影視劇中「去廉署喝咖啡」的經典台詞,但鮮有人真正瞭解其內部運作。在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香港廉政公署舉行市民開放日活動,5000多名市民有幸進入總部大樓,參觀辦案場所,瞭解反貪歷史,增進廉潔意識。

圖為香港市民在廉政公署開放日上參觀。

圖為香港市民在廉政公署開放日上參觀。

當日香港雖然大雨傾盆,但在位於北角的廉政公署總部門外,不少家長一早便帶著孩子趕來。整個參觀過程歷時一個半小時,市民在廉署工作人員的陪同解說下,分別參觀錄影會面室、列隊認人室、槍械室及反貪歷史展館。

「我現在問你一些問題,你可以不回答,但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外界熟知廉署調查人員對嫌疑人的問詢通常由此展開。

在錄影會面室,兩名廉署調查人員會分坐三角桌的兩側,面向一名被調查人員進行詢問。工作人員介紹,三角桌的設計一方面避免了圓形桌的和諧,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方形桌的對立,更有利於被調查者交代案情。

此外,角落裡的圓鏡可確保無死角監控整間房屋,電視屏幕上會顯示時間及中央空調控制的室內溫度,這些設施都保證了問詢過程的透明和公平。

當日,最吸引人的一項活動當屬槍械展示。從最早期使用的「史密斯維森10型」軍警左輪手槍,到現在使用的「格洛克19」半自動手槍,自廉署1974年成立以來,執法人員所使用過的四款手槍悉數亮相,讓現場得以親身觸摸的市民大呼過癮。

參觀完廉署的工作場所,市民還可以在餐廳自費體驗到傳說中的「廉署咖啡」,咖啡杯上印著的是香港家喻戶曉的口號——「香港勝在有你同ICAC(廉政公署)」。

攜孩子來參觀的香港市民吳先生表示,香港人視法治為核心價值,廉潔程度之高舉世公認,而廉政公署在維護香港法治、廉潔方面功不可沒,在市民心中的形象一直都好好。此番帶孩子前來參觀,也希望能從小培養其法治和廉潔的價值觀。

據悉,此次開放日是廉政公署跨年度全港大型倡廉計劃「全城傳誠」的重點活動之一,於17日起一連兩個週末舉行。活動共收到14000份通過不同渠道遞交的參觀申請,最終向市民派出5000多張入場券。

廉政公署社區宣傳事務統籌嚴厚蘊介紹,廉署此前也有多次舉辦開放日活動的經驗,都希望開放市民比較感興趣、平日看不到的設施,以此增加廉署的透明度,並加深公眾對廉署反貪工作的認識。

(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