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行會新班子有力助林鄭施政

2017-06-23

【文匯網訊】 繼公布政府三司十三局問責官員團隊陣容後,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布新一屆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名單,計為十六位主要官員及十六位非官守成員共三十二人組成,共同協助特首制定政策、依法施政。

根據基本法規定,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行政長官在作出重要決策、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制定附屬法規和解散立法會前,須徵詢行政會議的意見,行政長官如不採納行政會議多數成員的意見,應將具體理由記錄在案。

從基本法相關條文已可以看出,行政會議是特區管治架構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其重要性之一,就是非官守成員來自不同界別、階層和政黨團體,而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響力,如此也就如同特首的「左臂右膀」和增添「耳目」,在作出重大決策前可以聽到更多意見和作出更周全的考慮,作用是顯而易見的。

從昨日公布的名單可見,新一屆林鄭政府的行會班子,是夠分量、有代表性和不乏「新血」的,對林鄭施政應該可以起到相當「到位」的輔助作用。其中,如不少意見認為林鄭缺乏經濟金融工作方面的經驗,如今成員中來自金融財險界的召集人陳智思,以及金融界「女強人」史美倫和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也就是林鄭參選期間所說的「三座靠山」,有此三員大將助陣,擔心林鄭不諳金融經濟的憂慮可以打消。

同樣,教育、扶貧安老是林鄭施政重點,行會成員中有曾任教育局局長及中大校長、現任港大校委會主席的李國章,以及曾長期主持教育工作的羅范椒芬,相信兩人都會就教育問題對林鄭提供切實的意見,而且保證「言無不盡」。新增成員林正財則是現任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其議政範疇和作用也是明顯的。

新增成員中,「大狀」湯家驊以其「泛民」背景而受到注目。「湯狀」年前在政改爭議及其後的違法「佔中」事件中都採取了明確的立場,堅持依法辦事,毅然脫離「公民黨」,另立智庫「民主思路」,繼續探索民主和法治之路,其加入行會的可貴處應在於就如何進一步推動民主、法治提供意見,而不是什麼充當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搭路人」。

另一位受到注目的「新」成員是重返行會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眾所周知,葉太因參選特首而辭去行會一職,其間亦傳出與林鄭「不咬弦」的傳聞,今天,已經當選的林鄭誠意邀請葉太重返行會,葉太昨日亦大方的表示與林鄭曾共事三十年,而參選「對立」只是七十多天的事,為香港做事不會計較這些枝節,態度光明磊落,而其一貫實乾和敢言的作風今後在行會一定會繼續發揮作用。

三司十三局問責官員班子組成,有心有力肯承擔,新的行會成員班子則具廣闊視野和遠見卓識,同輔林鄭施政,將可以為特區開創新局面、帶來新希望。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