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熊自仁:駐港部隊荷槍實彈進駐香港 絕不允許隨便開槍

2017-06-23
熊自仁接受採訪,憶述回歸日(網絡圖片)

熊自仁接受採訪,憶述回歸日(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報道:1997年7月1日零時,駐港部隊進駐香港,取代駐港英軍全面接管香港防務,宣示中國主權。據紫荊網報道,當年作為解放軍進駐香港的總指揮,已解甲歸田的熊自仁將軍近日在南京接受了媒體訪問,揭秘部隊進駐香港的情形。

1997年7月1日,香港各界冒雨歡迎解放軍駐港部隊(網絡圖片)

1997年7月1日,香港各界冒雨歡迎解放軍駐港部隊(網絡圖片)

熊自仁將軍憶述到:當時為部隊進駐做了很多準備和預案,並且提前考慮了將會發生的各種情況,因為進駐是有時間規定的,如果不能準時趕到,就會造成不良後果。為防不測,當天駐港部隊的官兵確實都是荷槍實彈進入香港的,但絕不允許隨便開槍。

彰顯國家與軍隊真正強大

熊將軍還記得,隨陸軍車隊到達新界粉嶺時,有一名香港市民站在雨中,抬著一個大匾,上書「威武文明之師」的字樣,送給駐港部隊。還有新界多位市民湧上來給官兵戴花環,花環上全是雨水,讓官兵感受到了香港同胞的熱情和親切。

熊將軍深有感觸地說,駐港部隊進駐後,在當時引起了很大的震動。香港是被英國用炮艦奪走的,但現在沒用一槍一彈就把香港收回來了。其實,和平大進駐並不是表現駐港部隊如何神勇,而是由此可以看出國家和軍隊真正強大起來了。(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