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傳遼寧號航母將訪港

2017-06-23
遼寧艦。(網上圖片)

遼寧艦。(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有港媒昨日引述消息指,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的一部分,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下月將訪問香港,並擬首度開放給市民參觀。不過上述報道迄今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據報道,「遼寧艦」將於七月由中國海軍高層將領率團訪港,暫時未清楚具體日期。該報道稱,中央希望港人有機會登艦參觀,了解國家海軍實力和發展,增強民族自豪感。

據了解,「遼寧艦」迄今從未向民眾開放參觀,如果港人有機會登艦,將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資料顯示,「遼寧艦」極少對外開放。2015年4月,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曾參觀「遼寧艦」,這是「遼寧艦」首次對外國客人開放,之後也曾接待美國海軍艦艇長代表團以及俄羅斯海軍總司令。

「遼寧艦」原名「瓦良格」號,原是前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始建於1985年,由前蘇聯和加盟共和國烏克蘭共同建造。蘇聯解體後,烏克蘭選擇不再建造和維護「瓦良格」號,以致其被廢棄。據媒體報道,1998年,港商徐增平的香港創律旅遊娛樂公司以公開價格2000萬美元從烏克蘭手中買入「瓦良格」號,以及重達20噸的全部設計圖紙,而後歷經4年艱辛水路,並花費500萬美元將航母運到亞洲。

「遼寧艦」可謂10年「磨」一艦。從2002年3月「瓦良格」號正式抵達中國大連,其後十多年間,中方對其進行了初始改造、艦橋改造、設備安裝、試航測試等複雜工程。其中,初始改造花費時間最長,歷時七年多,艦橋改造歷時一年,設備安裝歷時將近一年,2011年8月10日,首次出海試航。2012年9月25日,正式更名「遼寧艦」,交付海軍。

2013年11月,「遼寧艦」從青島赴中國南海展開為期47天的海上綜合演練,期間中國海軍以遼寧號航空母艦為主編組了大型遠洋航空母艦戰鬥群,戰鬥群編列近20艘各類艦艇。去年底今年初,「遼寧艦」編隊又遠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連續跨越渤海、黃海、東海、南海等海域,開展了多科目的編隊訓練和艦機融合訓練。專家指出,「遼寧艦」已具備海上編隊戰鬥群初始作戰能力。(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遼寧艦參考數據

艦長:304.5米

舷寬:75米

吃水:10.5米

排水量:54,500噸(正常)60,900噸(滿載)

編製人數:船員1,960人,飛行員626人,房間3,857個

動力系統:8台蒸氣輪機,149兆瓦,200,000匹馬力

續航力:

7,000海里/18節

3,850海里/32節

航速:29節

推重比:4.26馬力/噸

自持力:45天

艦載武裝:近防炮、艦載反導系統、反潛火箭

艦載機:殲-15、反潛直升機

雷達:相控陣雷達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