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基本法墨寶玉石碑刻展」海口開展

2017-06-27
石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長卷作品

石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長卷作品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紀念香港回歸弘揚法治精神——香港基本法墨寶玉石碑刻展」27日在海南省博物館開展。

來自美國、英國、俄羅斯、新加坡、日本、泰國、印尼、菲律賓、文萊、蘇裡南等國家的華僑華人代表和香港同胞出席開幕式。

石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長卷作品是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鍾保家於20年前斥資,邀請啟功、沈鵬、張海、蘇士澍、周韶華、林凡、陳振濂等97位中國知名書法藝術家精心創作的。並以此為藍本,用靈璧石為載體,邀請了56名碑刻名家精心雕刻完成了石刻墨寶及拓本,於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完成。

民眾前來觀賞石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長卷作品

民眾前來觀賞石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長卷作品

鍾保家表示,香港基本法墨寶石刻長卷的創意和製作,體現了祖國人民和香港同胞對香港回歸的深摯感情,也讓博大精深的中華碑刻文化廣為人知。

據介紹,碑刻由100塊靈璧石刻制而成,每塊墨寶碑刻長136厘米,高71厘米,配以楠木底座,總計長度156.56米。端莊秀麗的楷書、飄逸靈動的行書、奔放瀟灑的草書,100件不同風格的書法雕刻作品,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內容順序連接起來。

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古宣輝表示,海南、香港兩地經濟商業往來甚密,在香港回歸20週年到來之際,海南將香港基本法展示給民眾,足以看出兩地的情誼。全國知名的書法家、碑刻家們通過自身所長,共同繪製這幅巨作,可以看出民眾對香港的關心與關懷。

此次展覽由中共海南省委統戰部主辦,海南省歸國華僑聯合會、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海南省書法家協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海南省企業家協會、海南省華商會、海南科技企業聯合會協辦,香港海南社團總會為特別支持單位。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