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晤企業家 再申外資政策一視同仁

2017-06-28
國務院總理28日上午在2017年夏季達沃斯期間,同海內外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進行對話交流。

國務院總理28日上午在2017年夏季達沃斯期間,同海內外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進行對話交流。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珈琳 大連報道)國務院總理28日上午在2017年夏季達沃斯期間,同海內外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進行對話交流。來自荷蘭、美國、南非的企業家,先後就中國供給側改革的外資機遇、中國製造2025戰略面臨的風險、中國中小企業面臨的挑戰、美國企業如何融入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中國如何推動全球貿易便利化、國際社會特別是工商界如何參與到中國數字化發展等焦點問題向李克強提問。他在做出針對性解答時,兩次重申外資進入中國將享受到的政策,「只要是外國的企業在中國註冊,我們將一視同仁。」

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27日甫一開幕,李克強總理在開幕式特別緻辭中關於外資進入中國的積極表態便引來與會嘉賓熱議。美國江森自控集團董事長穆安禮在28日上午與李克強總理交流時表示,「您昨天對外商在中國投資的歡迎,讓我感到鼓舞。」 李克強在當日全場約1小時的交流中,兩次以「一視同仁」生動描述了中國政府對外商投資的積極政策。

李克強說,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需要外資、外商、外國智力的參與,我們也歡迎外國的企業到中國來,參與企業的兼並、重組,我們也要在培育新動能當中,進一步開放服務業對外資的准入門檻,實施負面清單管理。而且中國按照符合WTO政策給予國內企業的一些支持,只要是外國企業在中國註冊,我們將一視同仁。

解惑中國製造2025誤讀

李克強特別提到了外界對中國製造2025的誤讀,「好像我們出台的這些政策的目的是將來不買國外的裝備了。」他解答到,第一,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是個全球化的世界,企業購買裝備有他自主的選擇。我們在這個開放的市場下應該給企業選擇的權利。第二,任何一個國家都願意提高自己裝備的質量和水平,這本身是無可非議的,但是關起門來提高自己裝備的質量和水平,在全球化的條件下等於是「閉門造車」,是達不到應有的目的。第三,中國這樣巨大的市場在追求產品質量和裝備提升方面,自身的水平提高了,也必然會促進世界市場的擴大。

李克強坦陳,目前中國製造的總體水平還處於中低端,而中國裝備比中國製造的水平更低,我們仍需要大規模的引進購買國外的裝備,而中國製造2025就是要在中外合作中,推動中國裝備的水平能夠向智能化的方向發展。他還強調,這一戰略將會給中外企業帶來巨大商機,促進更多中外企業在裝備技術領域的合作,在綠色發展、《巴黎協定》、世貿組織等框架下,中國政府將給予和內資企業一樣的政策支持。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