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滬畫家「百牛紀念封」慶回歸

2017-07-01
上海文史館館長郝鐵川(左二)、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社長助理施倩(左一)和汪觀清夫婦共同為上海地鐵紀念磁卡揭幕(汪觀清提供)

上海文史館館長郝鐵川(左二)、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社長助理施倩(左一)和汪觀清夫婦共同為上海地鐵紀念磁卡揭幕(汪觀清提供)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豪)由著名畫家汪觀清先生創作的「回歸百牛」紀念封巡展本月下旬開始在上海地鐵列車上推出。這一展覽活動由上海申通地鐵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文史研究館、香港大公報共同主辦,主要展示汪先生1997年為慶祝香港回歸而創作的百牛紀念封,上面還有他用十多年時間徵集到的百位名人題詞。今天,展覽的開幕儀式暨相關地鐵紀念磁卡、紀念封首發儀式在上海地鐵人民廣場舉行,全國政協常委童世平將軍、上海文史館館長郝鐵川、著名畫家汪觀清先生和夫人,以及慕名而來的集郵愛好者數百人參加。

今年已經87歲高齡的汪觀清先生是中國著名畫家,善擅人物、山水,尤以畫牛見稱。1997年香港回歸當年正好為牛年,汪先生為了慶祝回歸盛事,專門創作了一套百幅百姿百態的百牛紀念封。其中50個貼有港英政府當年6月30日發行的最後一枚郵票並加蓋郵戳,還有50個貼上香港特區第一枚郵票加蓋郵戳。最重要的是,汪先生用了十多年時間,邀請到兩岸三地和旅居世界的百餘名華人政要、學者、藝術家等愛國人士在信封上題名賦詩,齊賀香港回歸。題籤的名人包括徐匡迪、劉華清、經叔平、董建華、何厚鏵、費孝通、趙樸初、王元化、饒宗頤、巴金、柯靈、季羨林、程十發、陳香梅、張學良、金庸等等。

今年,為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上海地鐵特別邀請汪先生將這套紀念封的複製品放到一列地鐵10號線列車上展出。每一位乘客透過地鐵車廂的壁貼和拉手,都可以看到一位名人題籤,重溫香港回歸的喜慶之情。同時,上海地鐵還為此次巡展發行了地鐵紀念磁卡1枚,畫面以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及金色紫荊花彫塑組成,寓意香港和諧興旺的前景。上海集郵總公司也為此活動發行紀念封1枚,紀念封貼有中國郵政7月1日發行的慶祝香港回歸20週年紀念郵票,卡封合璧限量2000枚。

一大早,離儀式開始尚有一個多小時,上海地鐵人民廣場大廳就被慕名而來的收藏愛好者擠滿了。上海文史館副館長王群在致辭中提到,汪先生以滿腔愛國熱情,歷時十多年收集這套紀念封,信封上題籤的諸多名人,以各業精英和普通見證人的名義,凝視了香港回歸的重要一刻,留下了具有文化震撼力、藝術感染力和歷史穿透力的詩詞墨跡。可以說,這既是一件難得的書畫藝術珍品,還是一套獨創的、不可複製的、具有見證歷史意義的珍品,在香港回歸二十週年的特殊日子拿出來與上海市民分享,更具有特別的意義。

專程從香港來滬參加首發式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社長助理施倩代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社長姜在忠對於展覽的舉辦和紀念封紀念磁卡首發表達了祝賀之意。她還介紹,剛剛過去的大公報115周年報慶,也專門策劃了「兩岸四地百位書法家走進香港」活動。名家揮毫,共書愛國之情,得到了藝術家們的支持和認同。可以說,文化新聞和文化交流活動,歷來是大公報非常重視的工作。今後,大公報也將一如既往舉辦像「汪觀清百家百牛翰墨地鐵列車文化巡展」這樣有意義的文化活動,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動內地與香港的文化交流做貢獻。

汪觀清先生今天也專門來到儀式現場。他向在場來賓介紹,上周應上海地鐵之邀,已經登上那列印有百牛封的地鐵列車先睹為快。走進車廂,感慨萬千。二十年的時間不算短,其中為他題籤的大部分名人都已經去世了,但通過在地鐵上走走看看,拉一下扶手,又彷彿是在和這些人握手。聽說這一列地鐵列車每天要接待40萬人次,能夠用這樣接地氣的方式,讓那麼多觀眾與這些名人握手,共同重溫香港回歸的激動時刻,讓他感到「有熱度,很感動。」儀式結束後,汪觀清先生還專門為等候許久的收藏愛好者簽名留念。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