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貿發局與黑龍江省攜手拓「一帶一路」商機

2017-07-0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于海江、實習記者吳千哈爾濱電】4日,香港貿易發展局與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黑龍江─香港 『一帶一路』合作對接會」,探討在 「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龐大機遇下,龍港在促進兩地經貿關係上的新合作點,共同開拓 「一帶一路」市場。

「有外資統計以來,全省累積批准設立了香港投資企業3251家,累計利用港資254.8億美元。」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賈玉梅說,黑龍江省將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發展環境、激發創新活力,奮力走出全面振興發展的新路子。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表示,內地倡議加快 「一帶一路」建設,而黑龍江除了是「一帶一路」的重要交通及商貿樞紐,更是對俄鐵路和區域鐵路網的接點,也是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希望黑龍江與香港多元化的金融及服務業專才多做交流,宣揚黑龍江在『一帶一路』的優勢,與香港服務業合作,一起『走出去』」。

「俄羅斯是全世界進口茶業最多的國家,並且大部分產品都需要進口,香港有很多不同的產品,應該可以進入俄羅斯這個市場。」方舜文說,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發揮的是國際化和市場化的優勢,在專業、管理和金融方面具備優勢,而黑龍江對俄羅斯有更多的了解,是香港進入俄羅斯的一個比較重要的夥伴。「希望可以跟黑龍江的企業一同合作,在俄羅斯投資一些能源或是基建方面的項目。」

會上,黑龍江省商務廳與香港貿發局簽訂了《關於全面深化龍港經貿合作備忘錄》,全面深化龍港在投資貿易、資訊互換、共建經貿平台等領域的合作,一同拓展 「一帶一路」的商機。

據了解,此行,香港貿發局率香港商界代表組成的香港經貿代表團涵蓋金融、物流、基建、房地產、資訊科技、航空、餐飲及食品、皮草、汽車零部件,以及專業服務等領域。在為期六天的訪問中,代表團將考察黑龍江省具代表性的重點園區及大型企業,探討龍港兩地在多領域的合作空間,並將於7月6日赴俄羅斯海參崴進行訪問。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