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化部: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日益緊密

2017-07-05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報道,文化部港澳台辦相關負責人近日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呈現出日益緊密、豐富、健康發展的態勢,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渠道的交流格局,深入推動了中華文化在香港地區的傳播和傳承,增進了香港民眾對國家、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增強了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作為中國人的歸屬感和文化自信。

文化部統計顯示,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穩步增長,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豐富多彩,項目年均交流數量達750項、1萬人次,較回歸之初增長了一倍。主要表現在三方面:

政府層面交流與合作全面深化。2005年,文化部與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區更緊密文化關係安排協議書》,以「互惠雙贏、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為原則,規劃了內地與香港在文化方面加強合作的領域和渠道,從機制上保證了與香港地區的文化交流合作。中共十八大以來,雙方在重大活動合作、文化遺產保護、文化惠民服務、攜手共推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合作全面深化,促進共同發展。

文化藝術交流繁榮有序。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水平和層次不斷提升,文化藝術和人才培養不斷融合發展。交流形式從臨時性項目交流轉向常態化品牌活動,從交流展示轉向聯合創作;交流內容從業界文化參訪為主轉向更加重視思想交流和青少年文化培育;交流主體從政府「唱主角」逐步轉向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文化產業合作深入推進。香港文創產業與國際接軌,業態成熟,內地資源豐富,近年來文創產業增速顯著,內地與香港資源優勢互補明顯,合作潛力巨大。香港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文化產業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人才培養等方面全面推進,取得積極成效。

另外,文化部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和增強青少年國家民族認同方面,做出多項具體工作。其中包括,國家話劇院應香港藝術節與上海國際藝術節聯合委約創作話劇《青蛇》;香港中樂團、現代舞團等頻頻亮相於「相約北京」「中國藝術節」「上海藝術節」以及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內地舉辦的重大文化活動,並參加在海外舉辦的中國「文化年」「文化節」「文化周」等國家文化外交活動;青少年文化培育方面,開展「國粹香江校園行」「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等。

國家對香港發展寄予高度重視和殷切希望,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的合作發展,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要加深內地與港澳在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

對此,文化部港澳台辦相關負責人指出,內地有大量高水平的文化藝術專業團體和人才,香港擁有與國際接軌的文化運作模式、開放的市場體系以及大批高素質、外向型、複合型的文化經營人才,內地與香港在文化交流與合作方面優勢互補明顯,潛力巨大。

「香港可以發揮自身優勢,搭建更多交流平台,鼓勵支持民間交往,在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文化部港澳台辦相關負責人透露,2017年,文化部還將邀請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高官出席「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部長論壇」,邀請香港口琴樂團和舞蹈藝術家赴巴林共同舉辦「中國藝術節」,與特區政府共同在馬耳他、新加坡、悉尼等海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香港文化周等活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