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鮮半島局勢驟然升級 下一步將怎麼走?

2017-07-06

【文匯網訊】 7月5日,朝鮮宣佈成功試射了「火星-14」洲際彈道導彈。據朝鮮中央電視台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3日簽署試射導彈的命令,並在現場觀看了發射。

金正恩:發射洲際彈道導彈是給美國獨立日的「禮物」

今天,朝中社發表了新的報道。報道稱,金正恩強調,同美國的長期較量終於進入了最後階段,是時候讓無視朝鮮警告、考驗朝鮮意志的美國看個清楚了。

金正恩表示,在美國獨立日之際,送給美國這樣的禮物,美國人一定非常不快,他還表示,以後還應該經常給美國送去這樣的「禮物」。

金正恩強調,只要美國的敵朝政策與核威脅不從根源上清除,朝鮮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把核、導作為談判條件,不會在強化核武力上退讓。

朝鮮試射導彈以及強硬表態引發各方關注,美韓等國反應強烈。

各方反應

中俄:簽署關於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

在朝鮮宣佈發射導彈之後,4日,中俄簽署了兩國外交部關於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中俄雙方建議,朝鮮作出自願政治決斷,宣佈暫停核爆試驗和彈道導彈試射,美韓相應暫停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

中俄雙方將密切協調,盡全力推動一攬子解決包括核問題在內的半島問題,實現東北亞持久和平與穩定。

韓美:實施攔截彈道導彈訓練

北京時間今天早上6點,韓美導彈部隊在半島東海岸實施攔截彈道導彈訓練,以應對朝鮮接連試射彈道導彈。

美國務卿:將採取更為強硬的應對措施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朝鮮的行為給美國以及美國的盟友帶來新的、擴大的威脅。蒂勒森表示,將採取更為強硬的應對措施。

韓國總統:希望朝鮮不要走不歸路

據韓國總統府透露,韓國總統文在寅稱,如果朝鮮越過紅線,沒人知道韓國以及美國將如何反制。

這是朝鮮方面今年以來第13次進行導彈試射活動,也是文在寅就任韓國總統以來第7次試射導彈。

7月7日至8日,世界各主要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將齊聚德國漢堡參加G20峰會。中美韓日俄等相關各方已表示將在峰會期間展開各層級密集磋商,應對朝鮮核問題。

解讀

在這樣的背景下,朝鮮再次試射導彈,目的何在?韓美是否會出台更強硬的對朝措施?中俄雙方罕見就半島問題發表聯合聲明,提出一攬子方案,對於中俄的外交努力,各方如何看待?半島局勢將會有怎樣的走勢?來看國際問題專家劉華的分析。

朝方這次試射導彈與以往有所不同

此次朝鮮試射「火星-14」導彈,與以往有所不同:這是朝方首次成功測試射程能夠達到美國領土阿拉斯加的導彈。

此次導彈測試採用「高彈道」方式,通俗說法就是將導彈的彈道設計為「高而窄」的拋物線,使其飛行距離控制在自身的測控範圍之內。雖然此次導彈的直線飛行距離只有900多公里,但彈道頂點高度達到約2900公里(按照朝方的說法)。按照通常彈道導彈的技術參數換算,如果改用以「射程」為最大指標的普通拋物線彈道,該導彈的射程應可達到6000公里以上(此時彈道高度頂點可能不超過1000公里)。這一距離雖尚未達到朝鮮至美國本土的距離,但已經足夠覆蓋阿拉斯加全境。而且,從朝方幾次測試的情況看,其導彈射程還具備進一步延伸的技術潛力。

正因為如此,美國方面對此次導彈測試較為重視。5日早上,美韓兩軍在韓國進行了聯合彈道導彈發射演習,美軍發射了陸軍戰術導彈(ATCCMS),韓軍發射了一枚射程為300公里的「玄武2」戰術導彈。這種以彈道導彈對彈道導彈的反應方式,在過去也是很少見的。

朝鮮此時試射導彈有兩方面的背景

一方面,是朝方在導彈發展路線上的「自然延續」。朝方此前中遠程導彈發射的失敗率較高,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後,其可能進行了較大幅度的技術改進,並獲得了某種技術突破。因此,需要通過測試來確認技術發展的效果。

另一方面,近兩年以來的幾次發射,已使朝方面臨外部的進一步制裁。朝方既不願意看到更多的制裁,也不願意放棄核導計劃。而美國特朗普政府雖然顯示出對朝關係「新思維」的少許跡象,但在實質行動層面卻並未落實。

在此情況下,朝方可能仍然想用「證明能力」的方式,強化美方與朝鮮接觸的「緊迫感」,推動美朝之間的直接溝通。在過去幾年裡,朝方在核導方面的多次測試,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希望解決美朝關係問題。

此外,韓國總統文在寅剛剛訪問美國,並與美國就半島局勢發佈了聯合聲明。朝方的發射行動,也有針對美韓關係「表態」的意味。這實際上也是讓韓國政府的對朝政策面對直接選擇:到底是按照前任政府的強硬路線走下去?還是轉換方向,改為以「接觸」與「合作」為主的方向?

朝鮮測試新導彈 解決前景只有一條路

朝方的導彈發射行為確實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但是,如果按照美韓此前不斷升級制裁、反覆實施軍演的方式,並不能解決朝鮮導彈問題或核問題。而使用戰爭手段解決問題,更可能帶來半島乃至周邊地區的劇烈動盪。過去幾年來,朝鮮半島這種「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局面,不能再繼續升級下去。

在此次朝鮮試射導彈後,中俄兩國發佈了聯合聲明,並提出了一攬子解決方案。這是兩國過去建議的一種升級版。

歸根結底,朝鮮核導發展的根源,與朝鮮戰爭以後、冷戰以後的歷史背景有關,與美韓的現實對朝政策有關。如果不能解決朝鮮的安全需要,不能在半島建立真正「長治久安」的和平局面,朝鮮恐怕很難放棄核導計劃。

當下之計,擺在各方面前的唯一可行方案,仍是中國提出的「雙暫定」方案(朝鮮暫停核導試驗,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以及無核化與停和機制轉換並行推進的建議。

此前,美韓方面放風稱,如果朝方放棄核計劃,則美韓方面可以暫停軍演。這種說法雖然尚未成為正式政策,但畢竟是一種正面姿態。如果能夠初步實現「雙暫停」,就可能初步建立雙方的信任,並可能進一步討論如何實現無核化,如何將半島局勢從《停戰協定》轉化至《和平協議》的問題,真正結束在法律上仍在持續的朝鮮戰爭。

而如果美韓與朝鮮方面繼續當前的這種相互刺激、相互升級反應的模式,朝鮮半島局勢恐怕在相當長時間內還難以穩定下來,甚至不排除出現更嚴重局面的可能性。

(央視網)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