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全球首演

2017-07-0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南簫、古琴、胡琴、琵琶、嗩吶、揚琴、箜篌、艾捷克、熱瓦普等上百種民族樂器同場演繹的《玄奘西行》,7日晚在北京舉行全球首演。該劇由中央民族樂團打造,是世界首部民族器樂劇。全劇17章節彰顯了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印度等風格特徵的音樂文化,講述玄奘西行取經的故事,充分展現絲綢之路沿線各民族音樂兼收並蓄的多元文化特質,場景美輪美奐。

《玄奘西行》全球巡演北京啟動。

《玄奘西行》全球巡演北京啟動。

今次中央民族樂團攜手中南集團不拘泥常規民族器樂表現形式,將舞台表演和樂器演奏有機融合在一起,以故事性的敘事手法生動講述玄奘西行的故事和中國音樂的前世今生。 本劇涉及到的民族樂器上百種、演奏家百人,特別是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薩塔爾、艾捷克、冬不拉、庫木茲、鷹笛等樂器,讓觀眾一劇看盡西域樂。

該劇由「大乘天」「佛門」「一念」「潛關」「問路」「遇險」「極樂」等十七個章節構成。利用多媒體舞台呈現情境效果,並通過服裝、燈光、動作、造型及現代化多媒體舞美技術,用完美的視覺呈現充分拓展藝術空間,更好的推動劇情發展、展現樂曲的精神內涵,令人耳目一新。

《玄奘西行》劇照。

《玄奘西行》劇照。

據悉,《玄奘西行》由中央民族樂團駐團作曲家姜瑩擔任作曲、編劇、總導演,中央民族樂團的團長席強擔任劇目總策劃、出品人,中南集團董事、中南置地董事長陳昱含擔任聯合出品人,葉聰、劉沙擔任樂隊指揮。樂隊首席唐峰,笛子演奏家王次恆、丁曉逵,琵琶演奏家趙聰,中阮演奏家馮滿天,二胡演奏家金玥等諸多國樂名家共組的「黃金陣容」同時亮相。

席強表示,中國民族音樂歷史悠久,在唐代就是詩、樂、舞合一,要把傳統的音樂形式進行傳承發展,不僅要有器樂演奏,還要有戲劇表演、舞台設計,這些就體現在《玄奘西行》之中。將戲劇文化融合在民族器樂的舞台上,這是樂團近年來努力的方向。他並對中南集團對該劇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謝。

《玄奘西行》排練現場。

《玄奘西行》排練現場。

姜瑩表示,唐僧取經的故事已經有許多藝術形式講述過,但用民族器樂來講述故事是最難的,他們在劇中所要克服的難點就是要將樂器擬人化,根據不同的角色來選擇不同的樂器搭配,比如用笛和簫描摹玄奘、用箜篌表現高昌公主、用二胡來塑造石磐陀,整場演出通過民族樂器的演奏和視覺形象的呈現,將觀眾帶入古老的「絲綢之路」之中。

據悉,該劇的北京演出將持續至7月12日,2017年9月起—2018年3月,《玄奘西行》將拉開全國巡演的序幕,在北京、成都、上海、南京、天津、廣州、深圳等地輪番上演。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