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信部否認要禁止個人VPN業務: 規範對象是無資質者

2017-07-12

【文匯網訊】 針對此前有外媒稱工信部向運營商發通知,要求其禁止個人VPN業務,工信部給出回應。據澎湃新聞報道,7月12日,工信部方面稱,「我們下屬司局並未下發相關通知,此前外媒報道不實。」

近日,有外媒報道稱,中國有關部門對國內三大運營商發佈通知稱,要求禁止針對個人VPN業務。

VPN即虛擬專用網絡,其主要功能是在公用網絡上建立專用網絡,進行加密通訊。在企業網絡中有廣泛應用。

工信部在回應中提到,今年1月下發的《通知》中關於跨境開展經營活動的相關規定,不會對國內外企業和廣大用戶正常跨境訪問互聯網、合法依規開展各類經營活動造成影響。《通知》規範的對象主要是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無國際通信業務經營資質的企業和個人,租用國際專線或VPN違規開展跨境的電信業務經營活動。

「外貿企業、跨國企業因辦公自用等原因,需要通過專線等方式跨境聯網時,可以向依法設置國際通信出入口局的電信業務經營者租用,《通知》的相關規定不會對其正常運轉造成影響。」

今年1月,工信部出台了《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工信部信管函〔2017〕32號)。

《通知》提到,各基礎電信企業、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企業對網絡基礎設施和IP地址、帶寬等網絡接入資源的使用情況進行全面自查,切實整改四類問題,其中就包括「違規開展跨境業務問題」。

《通知》要求,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含虛擬專用網絡VPN)等其他信道開展跨境經營活動。基礎電信企業向用戶出租的國際專線,應集中建立用戶檔案,向用戶明確使用用途僅供其內部辦公專用,不得用於連接境內外的數據中心或業務平台開展電信業務經營活動。

有接近監管部門的人士稱,對於VPN業務的具體處置辦法,還在研究中。一切還是要以工信部的統一口徑為準。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