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警破涉上億元APP網騙案 以色情視頻為餌日騙萬人

2017-07-12
如今廣東網絡犯罪呈現新型化、技術含量高等特點,圖為涉案手機。

如今廣東網絡犯罪呈現新型化、技術含量高等特點,圖為涉案手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以色情視頻為餌,代理商遍布11省,日均進賬兩三百萬元,每天全國有上萬人「上鈎」……這個利用手機APP實施網絡詐騙的團伙,在近日廣東警方開展「安網6號」專案收網行動中被搗毀,抓獲嫌疑人100餘人,凍結涉案資金5100餘萬,止付銀行賬號190餘個。據騰訊手機管家監測的數據,該專案偵破後,色情APP安裝用戶量、微信支付涉黃交易筆數日同比分別下降75%、50%。

粵警破涉上億元APP網騙案,圖為涉案物品。

粵警破涉上億元APP網騙案,圖為涉案物品。

今年4月,騰訊公司向廣東警方舉報,一款名為「某澀影音」的手機APP在網上蔓延,該軟件以播放色情視頻為誘餌,引誘用戶下載安裝,之後通過充值升級會員等級的手法實施詐騙。廣東省公安廳隨即將此案列為「安網6號」專案部署開展偵查。

代理商遍布全國11省

在這個涉上億元APP網騙案中,代理商遍佈全國11省,圖為嫌疑人被抓獲。

在這個涉上億元APP網騙案中,代理商遍佈全國11省,圖為嫌疑人被抓獲。


在騰訊公司的配合下,專案組偵查發現該APP以觀看色情視頻為噱頭,引誘用戶上當,涉案服務器遍布全國多個省份和廣東多地,每天約有上萬群眾受騙,初步估算涉案金額上億元。此外,為保證詐騙資金能安全流轉,某泰公司與第四方支付公司合作,主要通過某勝、某煌、某發啦三家支付渠道商進行支付。而該犯罪團伙在全國的推廣代理商帳號有100多個、渠道商帳號有5600多個。

廣東警方「安網6號」專案收網行動繳獲作案工具。

廣東警方「安網6號」專案收網行動繳獲作案工具。

5月上旬,專案組在海南、廣西、山東和廣州、深圳、江門等地,將「第四方支付平台」某發啦的老闆潘某強及涉案公司股東、法人代表、主要財務和技術人員全部抓獲歸案。隨後,對全國各地的代理商和渠道商發起總攻,在福建,浙江,江蘇,河北,湖南等11個省份抓獲嫌疑人50餘人。截至目前,已抓獲犯罪嫌疑人100餘人,凍結銀行資金約5100多萬,止付銀行賬號約190餘個。

月賬單流水達1.2億元

據專案組統計,自今年4月至5月的一個月內,該團伙控制的公司賬單流水高達1.2億元,平均每天進賬兩三百萬,每天有上萬人被騙。而據騰訊手機管家監測的數據,該專案偵破後,色情APP安裝用戶量、新增色情樣本數日同比分別下降75%、90%。同時,微信支付涉黃交易筆數日同比下降50%,微信商戶被投訴量日同比下降60%,微信支付色情類投訴量周同比下降84%。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逯峰表示,網絡犯罪呈現新型化、技術含量高等特點,包括網絡兼職詐騙、傳播木馬、APP網絡詐騙犯罪等,廣東警方也首次對該類犯罪實施跨區域大規模集群打擊戰役。今年以來全省共偵破網絡犯罪案件1709起,抓獲嫌疑人6400餘名,打掉團伙178個,繳獲被泄露、竊取、買賣的公民個人信息3.9億條;僅上半年便偵破黑客類案件167起,抓獲黑客及內鬼60餘名,發現處置涉黃賭毒、銷售違禁品等各類違法有害信息16.7萬餘條。

新設互聯網安全監測中心

逯峰透露,經公安部授權指導,廣東率先開展APP管理全國試點工作,建設了「廣東移動互聯網安全監測中心」,與全國APP發佈平台和公安機關建立警企協同、全國聯動的違法APP快速處置工作機制,對APP安全問題進行整治。今年上半年,內地發佈平台根據廣東警方通報,核查下架安全問題突出的APP共5270個。下一步,廣東警方繼續重拳打擊網絡犯罪,特別是為網絡犯罪提供計算機漏洞、木馬程序、肉雞跳板的黑客人員,以及提供「黑接入」「黑通道」「黑卡」「黑應用」「黑網站」的企業和人員等。

以色情視頻為誘的APP網絡詐騙模式

一,以播放色情視頻為誘餌,引誘用戶下載安裝APP,之後通過充值升級會員等級的手法實施詐騙。

二,利用第四方支付公司向各大銀行註冊多個商戶號,在支付寶和微信申請註冊支付接口後,向此手機APP提供支付渠道。

三,通過與各個「廣告聯盟」合作,將APP掛在其廣告聯盟平台上。用戶點擊廣告,就會彈出下載APP窗口,公司以點擊、展示、跳轉量來結算,每天給廣告聯盟幾百至五千元不等。

四,發展大量代理商、渠道商群體,代理與渠道商主要負責推廣APP,一個渠道商拿到多個渠道後,就升級為代理商。在大量利潤的刺激下,很快擴散到全國。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