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布魯塞爾舉辦「一帶一路」中歐地區對外形象塑造論壇

2017-07-12

【文匯網訊】 作為第三屆歐盟文化藝術節的旗艦活動並為「2018中歐旅遊年」預熱,「一帶一路」中歐地區對外形象塑造論壇10日在布魯塞爾海航唐拉雅秀酒店舉辦,300多位中外嘉賓就對外形象塑造推廣與旅遊業間相互成就的緊密關係以及如何推進中歐雙方合作進行了深度探討。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大使,廣東省委宣傳部慎海雄部長,歐洲議會旅遊交通委員會副主席兼歐中「一帶一路」文化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伊什特萬•烏伊海依(ISTVA JHELYI)、歐中教育文化基金會主席邵常淳等300多名中外嘉賓出席了論壇開幕式。

楊燕怡大使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驅,既是經濟強省,也是文化大省。廣東奇跡既得益於辛勤的勞作,也得益於它開放的姿態。今天的論壇不僅是不同文化、不同社會之間的和諧對話,也將有助於中歐雙方更好地抓住『一帶一路』倡議所提供的各種契機,促進中歐關係的發展。」

慎海雄部長在開幕致辭中介紹了廣東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之一,與歐洲貿易的歷史淵源。他特別強調治理理念對於地區形象塑造的關鍵意義,指出中國新發展理念「與歐盟發展戰略高度吻合,中歐雙方不約而同,力求彰顯社會發展『以人為本,民生為要』的思想,關注發展質量、切實保障公民從經濟發展中充分獲益。圍繞這些共同的理念進行更深入研討,也必將給增進中歐人民之間的瞭解、推動全球化進程持續深入帶來積極動力」。

伊什特萬•烏伊海依等歐盟官員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歡迎和高度讚賞,均表示相信論壇的舉辦必將有助於推動中國與歐盟之間的人文交流與合作發展。

開幕式環節結束後,中歐各地區政府、企業代表及個人藝術家以「中歐地區形象塑造推廣中的創新實踐」為論題展開了專題交流。廣東代表團專門為此次論壇帶來了實踐支持:廣東省出版集團董事長王桂科在論壇發言中首次發佈了英文版《美麗中國之旅》系列叢書,而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與歐中「一帶一路」文化旅遊發展委員會、廣東省出版傳媒集團與比利時金源集團先後簽訂了具體的合作協議。

參加論壇的歐中教育文化基金會主席邵常淳表示,「近年來,人數日益增加的中國遊客極大地促進了歐盟的經濟發展,旅遊不僅增進了中國人對歐洲的瞭解,也讓歐洲更加瞭解中國。在關注旅遊經濟的同時,未來可以更多在加強理念宣傳,使旅遊服務於中國的國家戰略。」

比利時瓦隆區旅遊促進總署的多米尼克•安德烈(DOMINIQU NDRE)表示,「歐洲人對中國太缺乏瞭解,雙方未來應通過旅遊以及類似的文化交流活動增加瞭解,增進互信。」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駐歐盟使團、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中國-歐盟文化藝術節組委會和歐中「一帶一路」文化旅遊發展委員會共同主辦,得到了歐盟委員會增長總司、「2018中國-歐盟旅遊年」工作組以及歐盟亞洲研究所的特別支持和大力協助。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在歐洲議會所在地布魯塞爾論壇上致辭。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在歐洲議會所在地布魯塞爾論壇上致辭。


中國駐歐盟使團大使楊燕怡與廣東代表團團長慎海雄共同出席省新聞辦、省出版集團對外簽約儀式。

中國駐歐盟使團大使楊燕怡與廣東代表團團長慎海雄共同出席省新聞辦、省出版集團對外簽約儀式。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