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佈局藍色經濟 中國發佈「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

2017-06-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譚笑)20日,國家發改委與國家海洋局聯合制定並發佈《「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提出將重點建設三條海上經濟通道,分別連接南海與印度洋、南海與太平洋以及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通道。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白明認為,這一設想體現中國正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前不久召開的峰會所達成的共識,並標誌著中國已經鋪開了建設海上絲路的棋盤。

《「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

提出,要重點建設三條藍色經濟通道:以中國沿海經濟帶為支撐,連接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經南海向西進入印度洋,銜接中巴、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共同建設中國-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藍色經濟通道;經南海向南進入太平洋,共建中國-大洋洲-南太平洋藍色經濟通道;積極推動共建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經濟通道。

同時,開展海上航行安全合作。中國政府願承擔相應的國際義務,參與雙多邊海上航行安全與危機管控機制,共同開展打擊海上犯罪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活動,共同維護海上航行安全。

此外,該設想建議建立藍色經濟合作機制。設立全球藍色經濟夥伴論壇,推廣藍色經濟新理念和新實踐,推動產業對接與產能合作。共同制定並推廣藍色經濟統計分類國際標準,建立數據共享平台,開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藍色經濟評估。打造海洋金融公共產品,支持藍色經濟發展。

海上絲路的明確規劃

該設想是自2015年3月28日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以來,中國政府首次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提出中國方案,也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領導人成果之一。

白明指出,以往在談到「一帶一路」倡議說,大多數人想到的是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而此次設想的提出為未來海上絲路提供了清晰的遠景規劃,三條海路將進一步緊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經貿關係、人文交流、基礎設施建設和政策對接。對比兩年前的文件以及「五通」的概念,白明認為,這份設想含金量極高,並且明確了中國在建設海上絲路的規劃。

「『一帶一路』關於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思已不再停留在概念,而是通過這份文件提供了實在的交往內容和預期紅利。可以說,這份文件顯示中國對建設海上絲路有了非常明確的規劃,並且可以落地了。」白明說。

全球視野拓寬絲路範圍

對於三條分別通往不同方向的藍色經濟帶,白明認為,通過馬六甲海峽連接印度洋、非洲和地中海的線路可以說是「重走」鄭和下西洋的古路;南向連接太平洋的海路將有效地連接中國與大洋洲國家,對於增進中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的經貿合作有著重大的推進作用,也是拓寬「一帶一路」輻射面的體現。

中國已經成為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國,因此,此次北極通道的提出在白明看來也是亮點之一。他認為,在建設海上絲路的設想中提出北極通道,不但為亞洲連接歐洲與北美提供新的思路,也為未來和平利用北極、積極參與北極事務提供了中國方案。

在白明看來,該設想不僅將海上絲路的樣貌進行具體化,也令人對海上絲路心生憧憬。「公佈建設海上三條路的設想,具體項目在哪裡落實、在哪裡佈局,可以說我們已經將棋盤畫出來了,並且有一把棋子可以下,下一步關鍵是怎麼碼好每一個棋子。」白明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