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留學生曲阜尼山學「六藝」

2017-06-19
身著漢服的留學生體驗手讀《論語》。

身著漢服的留學生體驗手讀《論語》。

射禮成了留學生們最受歡迎的項目。

射禮成了留學生們最受歡迎的項目。

留學生體驗中國古人的投壺射箭。

留學生體驗中國古人的投壺射箭。

留學生們在曲阜尼山聖境全球最大孔子像前體驗「中國瑜伽」——八段錦。

留學生們在曲阜尼山聖境全球最大孔子像前體驗「中國瑜伽」——八段錦。

留學生們一起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尼山食禮」。

留學生們一起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尼山食禮」。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丁春麗)6月18日—19日,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十餘個國家的近百名外國留學生,在曲阜尼山聖境朝拜孔子,體驗中國的傳統文化活動。

留學生們都是在北京、濟南和泰安等地學習漢語,來自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南非等國家。他們都對中國傳統文化非常感興趣,他們暑假沒有回家鄉而是選擇了從各地彙集,乘坐高鐵去往孔子的誕生地尼山去體驗中國儒家文化。

在尼山聖境及其首個開放式文化體驗空間——尼山書院酒店,身著漢服的留學生們進行了尼山食禮體驗、手讀《論語》、射禮體驗、禮敬先師、八段錦修習、拓片體驗、茶道體驗等一系列特色傳統文化體驗活動。

在手讀論語的體驗中,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留學生們,他們用毛筆在紙上寫聖賢名句,竟也有模有樣。而作為「禮、樂、射、御、書、數」六藝之一的射禮,則成了最受他們歡迎的項目。他們在老師的指導下自己製作弓箭、行射禮、一箭中靶,頗有古代君子風度。

「尼山食禮」感受中國古代酒局

晚餐時間,留學生們還一起體驗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尼山食禮」,百餘名留學生們一起體驗了一把中國古代酒局。

「尼山食禮」的復原是通過對《孔府檔案》、《闕里文獻考》的研究與挖掘,它對中國的用餐禮儀進行了規範。「尼山食禮」的正式體驗過程充滿儀式感。司儀唱禮「列卿入席——」,然後四個穿著漢宮裝的侍女導引四列與宴者靜默趨隨,魚貫落席,均從漢習跪坐。

待飯菜準備完畢,司儀唱禮:「請箸——」。與宴者倣傚司儀,雙手自然對稱抬升,右手於箸足三分之一處取筷,恭敬移至齊胸前方約28cm處平行位置,左手同步跟進,以拇指、食指、無名指三指肚作托。

司儀唱禮:「謝福——」,隨即莊重朗聲頌:「皇天后土,蒼生托福,恩德長樂,福胙綿足。」

與宴者,靜默禱辭。在進食級環節,司儀唱禮:「列卿享福——」與宴者進食,先左手恭敬取碟至唇邊進食,然後歸侍者於甬路安置覆扣七盤。

曲阜尼山是孔子的誕生地,近年來隨著全球最大孔子像落成以及尼山聖境景區、尼山書院等項目落地,尼山已經成為繼曲阜「三孔」之後,另一個儒家文化旅遊勝地,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