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台軍艦互停? 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2017-07-16

【文匯網訊】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當地時間14日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求國防部長評估美台軍艦互停的可行性,以及國會認為對台軍售的程序應正常化。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5日報道,美眾院通過該法案之後,尚需全體參議院表決,再以兩院一致通過的版本送交總統簽署。

據環球軍事報道,全體眾議院以344票同意、81票反對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根據此前的審議報告,美國共和黨議員華克(Mar alker)與約霍(Ted Yoho)分別提出的美台軍艦互停及對台軍售正常化修正案也通過。

修正條文中寫道,要求美國防部長在2018年9月1日前提交報告給適當的國會委員會,評估美國海軍軍艦停靠台灣港口的可行性,以及美國在夏威夷、關島或其它適當地點接受台軍艦進港要求的可行性。

另一修正條文稱,美國會認為台灣當局要求的任何防禦軍資與服務,應該獲得美國防部逐案審查,並與國務卿協商,符合標淮流程以及讓軍售程序正常化。

報道還稱,美國會要求國防部長在收到台灣提出將防禦軍資或服務轉讓給台灣的需求信函的120天內,應與國務卿協商,並提交報告給國會委員會。

此外,根據美國眾議院7月6日公佈的NDAA,其中第1268節「國會對加強台灣防禦的看法」提到,台灣應明顯提高其「國防」預算,以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國應尋求與台灣擴大訓練與演習的機會等,並提及國會認為「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礎。

據報道,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於6月28日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也提到應允許美台軍艦互停,該法案已交全體參議院,將在今年稍晚時候表決;之後參院與眾院需通過協調一致的版本,才能將法案送交總統特朗普簽署成為法令或否決。

對於美台軍艦互停一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12日曾表示否定態度,認為此舉「非常困難、可能會構成危險」。對此,香港中評社也於13日發表評論稱,莫健之言說出現實、也是警告,潑了美參院友台議員冷水、也潑了希望美艦泊台一夕成真的「台獨」勢力冷水。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也指出,美國近期在台灣等議題上採取「嚴重損害中方利益做法」,中方堅決反對,美方依自身國內法對中國大陸實體和個人「次級制裁」,中方絕不接受。

對此,中評社評論稱,崔天凱把中方的原則立場講得很清楚,在台灣問題上,只要美國繼續推動美艦泊台相關法案立法,中美關係的大局必受干擾,其危害之大,可以「破壞性」形容。

台灣《中國時報》此前也發表評論稱,台灣必須清楚認知,所謂軍艦泊台,其實是讓兩岸更緊繃的「豬隊友提案」;尤其當前大陸與美國的關係,利益大於競爭,特朗普基於國家利益與現實,現階段根本不可能同意簽署該法案,蔡英文不該再抱持不切實際的樂觀與期待。

對台軍售一直是中美外交關係中處理台灣問題頗為敏感的一環,此前,美國務院就已批准特朗普上任後首宗對台軍售方案,總價值更高達約14.2億美元。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也在多次例行新聞記者會上對此作出過明確回應,「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發展軍事關係、向台灣出售武器,這個立場是堅定的,也是明確的。堅決反對台灣與美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借口向台灣出售武器。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都必將自食惡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