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國總統馬克龍:特朗普或回心轉意 繼續留在巴黎協定

2017-07-16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援引英國路透社16日報道稱,馬克龍周日(16日)對「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 JDD)就本周在巴黎和特朗普的會面表示:「(特朗普)告訴我,他會試著在接下來幾個月找出解決辦法。」

他說:「我們詳細討論了許多事情,可能會讓他回到巴黎協議。」

報道還指出,特朗普14日的態度,似乎也暗示對2015年敲定的巴黎氣候協議立場有所改變。

《光明日報》16日評論指出,就兩人此次會談的議題與成果來看,雙方大有「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味道,會談的多數結果明顯是共識大於分歧。在此前一直被認為敏感的氣候變化議題上,特朗普訪法期間的公開表態也顯得有些鬆動。

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巴黎協定》對印度等國「太過寬鬆」,置美國企業於「危境」。今年6月初,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當時馬克龍迅速作出反應,批評特朗普的決定是「錯誤」之舉。

馬克龍在此次兩人會談中表示,在氣候問題上,雙方瞭解彼此之間存在的分歧。他尊重特朗普總統的決定,但他會堅持遵守《巴黎協定》的立場,並為此繼續努力。

儘管馬克龍談及《巴黎協定》的表態與以往差別不大,但特朗普的發言則有些耐人尋味。據《時代》雜誌網站14日報道,在13日特朗普與馬克龍共同出席的記者會上,特朗普暗示在《巴黎協定》問題上可能會出現變化。

「巴黎協議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我們將看到會發生什麼,」特朗普說:「到時候我們就會知道了。我們會在今後一段時間再討論此事。出現變化固然很好,反之也沒有關係」。

《時代》分析稱,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所說的變化是意味著他會改變主意繼續留在協議內,還是馬克龍改變自己的立場,又或者是就協議本身再進行重新談判。

儘管如此,法媒隨後對此次馬克龍的表現還是打出了高分。法國《世界報》稱,「自上任以來,馬克龍已表明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法國獨立作用的強烈意願,在與俄、美、德等各個大國互動中越發游刃有餘」。馬克龍能否借其「獨立自主」的外交理念和行動,成為溝通歐洲和美國的橋樑,將日益「孤立」的美國留在傳統西方國家陣營內,依舊值得繼續關注。

據《光明日報》報道,在敘利亞問題上,馬克龍與特朗普一致表示將為解決敘利亞衝突共同努力。法美兩國希望建立一個敘利亞接觸小組,更有效地介入敘利亞事務,在聯合國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尋求建立敘利亞戰後路線圖。在反恐問題上,特朗普呼籲兩國加強安全合作,並稱讚法國在反恐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同時他還呼籲盟友共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確保摩蘇爾不再落入「伊斯蘭國」手中。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