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首促定方案 短期紓流感狀況

2017-07-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今年夏季流感情況嚴峻,公立醫院急症室天天迫爆。上周五晚,更有一名兩歲女童因流感引發腦病變及休克留醫4天後不治。醫管局消息指,過去10多天,公立醫院每天持續逾1,000名病人經急症室進入內科病房,所有醫院急症室都有同等壓力,其中較為嚴重的包括屯門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等。局方已全面啟動冬季流感應變措施,包括增加病床、向取消休假回醫院加班或兼職返工的醫護人員提供津貼等。醫院延後部分非緊急服務,包括內視鏡檢查、門診、非緊急手術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6日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巡視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林鄭月娥隨後會見傳媒表示,今年流感較嚴重,入院人數增加,對醫院構成重大壓力。她要求醫管局盡快制定方案應對,強調若有資源問題,政府一定全面配合,但若有錢也請不到醫生,便較難解決。她希望醫管局在增加資源、盡量聘請人手的基礎上,尋找其他方法於短期內紓緩情況。

陳肇始:情況異常 持續多久難料

陳肇始表示,局方已觀察到夏季流感高峰期非常厲害,會密切留意。她指,冬季流感高峰期時疫苗接種覆蓋率不錯,但到夏季疫苗效用已減退。她補充,現時較難估計夏季流感高峰期持續多久及何時結束,市民若想現時注射疫苗也可以,但一般接種疫苗都在冬季,現時夏季剩下的疫苗未必很多,希望市民注重健康及衛生。

醫局代理CEO:疫苗效力驟退

醫管局代理行政總裁張偉麟表示,過去兩周流感狀況異常,一般流感高峰期為期兩三天便回落,醫管局完全可應對,但今次高峰期已連續持續10多天,令病房壓力激增,許多長者因流感出現併發症、肺炎、發燒等症狀需入院照顧。張偉麟指,去年冬季積極推廣疫苗接種計劃,但疫苗效力慢慢減退,加上現時流行的甲型H3流感病毒較易引發肺炎等併發症,令疫情嚴峻。

被問及有3名急症室醫生染病休假,張偉麟補充,16日伊院所有急症室醫生都有上班,當中個別同事請病假休息,不會影響服務,醫護人員患病情況亦無超出異常。他又說,局方會積極聘請兼職醫護人員,紓緩前線壓力。今年將整體招募逾300名醫生,現時已有逾100位新畢業醫生加入醫管局。8月至9月約有1,000至2,000名新畢業護士加入。

急症室逼爆「唔關加價事」

被問及公院逼爆是否代表急症室加價無效,張偉麟回應:「今次逼爆唔關加價事,有病都係要睇醫生。」他補充,加價旨在減少第四類和第五類非緊急病人,加價初期相關病人人數下跌約7%,相信長遠加價有幫助。

陳沛然倡加快騰空病床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病床爆滿因醫管局出現管理問題。「醫院不夠床位,並非不夠人手般簡單」,不同意把責任推卸給前線醫護人員。他建議公立醫院加快騰空病床,包括復康科或其他部門幫助接收病人。他反問:「冬天不夠床就是冬季流感高峰期,現在夏天也說是流感高峰期,即是一年四季都有高峰期?」

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指,現時情況嚴峻,無論急症室還是內科病房,使用率都非常高。他續指,有部分醫護人員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近日有較多醫護人員告病假。蕭旭亮認為,現時醫院情況並非聘請醫生所能解決。他以聯合醫院為例,指聯合醫院沒有足夠病床和空間增加服務流量,面對的是硬件問題,並非增聘醫生就能紓緩。他建議政府加強公私合營運作,增加星期六和星期日的醫療服務。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