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新聞廣播推出紀念香港回歸節目《二十年二十人》

2017-07-22
北京新聞廣播推出紀念香港回歸節目《二十年二十人》。

北京新聞廣播推出紀念香港回歸節目《二十年二十人》。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實習記者 張子雯北京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北京新聞廣播推出紀念香港回歸20年特別節目 《凝心聚力 砥礪前行——二十年二十人》,選取二十二位與香港回歸二十年來息息相關的人物,以人物命運的轉變折射大時代的歷史潮流,從7月1日以音視頻播出,受到京港兩地關切與好評。

在第一集中,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齊鵬飛展望香港未來發展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講得非常地清楚,四個不: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體現了我們對未來發展的一個頂層設計和底線思維。我希望香港能夠繼續發揮它原有的地緣優勢,獨特的地理位置,獨特的和內地的人緣、血緣各方面的天然的聯繫,發揮它的區位優勢,能夠搭上內地全面騰飛的快車道和順風車,能夠在祖國大發展中謀它的一席之地,不斷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的功能和地位,這個問題如果做好了,香港還是有出路的。」

北京新聞廣播記者採訪霍啟剛。

北京新聞廣播記者採訪霍啟剛。

目前已播的十四集人物包括,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齊鵬飛、首任香港駐京辦主任曹萬泰、香港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同仁堂董事長梅群;合興集團總裁洪明基等。他們中,有的從香港本地人的角度暢談香港回歸前後巨大變化,有的從內地人的角度回顧香港回歸二十年來兩地在金融、文化、科技等領域的深度合作,更多的是回顧二十年來兩地間從陌生到相融的變化,為聽眾講述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

北京廣播電台相關負責人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為製作此特別節目,《二十年二十人》節目組走遍北京和香港兩座城市,採訪了齊鵬飛、施榮懷、曹萬泰、李鋈麟、霍啟剛、范玉亮、郭初光、鄭承豐、梅群、洪明基、尹衞東、何善恆、曹肇棆、鄧予立、安庭等二十二位在兩地政治、經濟、文化、科技、醫學等領域見證香港回歸二十年間的發展的人物。

在《二十年二十人》第五集中出現的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在節目中表示,「我12歲就去外國讀書,我是不太願意以一個外國人身份,在一個社會生活的。所以回歸讓我感覺到的,一個是未來更有希望,第二就是自豪感。」霍啟剛從自身學習普通話的故事講起,講述他通過學習普通話了解內地文化、參與內地建設的故事。

北京同仁堂集團董事長梅群在第八集中表示,同仁堂國葯2013年香港上市募集近7億港幣,為海外整體發展這個戰略布局提供了支持,而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正是同仁堂中醫藥走出去的橋頭堡和大本營;香港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表示,作為香港人我沒有想到自己一生能有兩次機遇,第一桶金是鄧小平先生南巡,沒想到,現在有習主席的「一帶一路」,這是很大的商機,國家為我們提供了強大的制度保障。

據了解,北京新聞廣播傾力打造的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特別節目《二十年二十人》,通過個人命運的轉變折射大時代的歷史潮流。從7月1日起每天在北京新聞廣播節目中播出,目前已經播出十四集,還將持續到8月3日,推出包括裕華國貨總經理余鵬春等八位人物專題。展望未來,北京廣播電台相關負責人透露,香港回歸二十年我們推出京港二十二位人物專題,下一步,我們籌劃在奧運十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推出包括京、港、澳在內的人物專題。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