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致光:內部共識撤基金對沖

2017-07-22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上屆特區政府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未獲勞、資雙方支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22日表示,政府內部有共識要取消強積金對沖,期望今年年底解決對沖問題,又指商界在取消對沖上並非「一毛不拔」,要解決商界尤其是中小微企的困難,強調政府願意承擔更多,相信較上屆政府提出的79億元為多。

羅致光22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他早前與勞工顧問委員會見面,提出保留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維持在月薪三分二的比例,惟把賠償上限由目前的39萬元下調。過往,他曾以學者身份建議把上限降至20萬元,相信此舉不會增加僱主負擔,惟詳細情況需再作計算才有定案。他盼能在年底前解決,但未必能趕及10月施政報告時發表。

商界並非「一毛不拔」

他續指,商界並非「一毛不拔」,惟要先解決商界面對的困難,特別是不少中小微企的僱主賺取的利潤不多,擔心取消對沖會增加經濟成本。有見及此,政府應協助僱主儲蓄,並在財政上付出更多資源,相信較上屆政府建議的79億元為多。

至於上屆政府提出為月入少於1.1萬元的僱員,以書面合約形式規定其工時及超時工作補償安排,惹來勞工界不滿。羅致光稱,明白勞工界對合約工時反應負面,要重新檢視上屆政府的決定,包括以何種形式規管工時、或是否繼續推行合約工時,但目前未有定論。不過,他承認,上屆政府花了很長時間諮詢,得出合約工時方案,表明短期內難以重開討論。

羅致光又透露,自己手上的工作清單很長,上任前訂下需處理的項目有23項,包括侍產假、安老及復康等。他強調,不會因有五年任期便慢慢進行。他指,政府在推動政策上不應旨在擔任球證,應在推行時咬緊牙關,盡可能不讓社會分裂。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