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生「河南老家」體悟華夏文明

2017-07-23
「2017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在河南南陽舉辦結業典禮/實習記者花豫湘攝

「2017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在河南南陽舉辦結業典禮/實習記者花豫湘攝

【文匯網訊】 (記者 劉蕊)7月10日,為期一周的「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在河南省南陽市舉行結業禮。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慶致辭表示,這是香港學子了解內地、感受內地進步的一周;是香港和河南青年學子相互交流、共同進步的一周;也是深化豫港合作、攜手共創未來的一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表示,「河南老家」是全球華人共同的故鄉,他勉勵在座學子,以此次中原之行為起點,為豫港兩地更為緊密的聯繫與合作,當好橋樑和紐帶。

從7月5日開始,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科技大學、浸會大學等8所院校的16名學生,參加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大公報社主辦的「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活動,攜手鄭州大學、河南大學、河南師範大學8名學生,從鄭州出發,經過安陽、新鄉、焦作、洛陽、南陽,一路行走、觀察、採訪、寫作。此行參觀了承載華夏文明的殷墟博物館、文字博物館、武侯祠;探訪了「一帶一路」貿易動脈鄭歐班列,深入河南省自貿區採訪;走過代表艱苦奮鬥精神的紅旗渠,又登上中國「世紀工程」南水北調中線的渠首大壩;既有幸認識全國道德模範裴春亮,又與當代文壇大家二月河和南陽作家代表李天岑面對面交流……許多第一次來到內地的港學子由衷感嘆:「百聞不如一見」。

中原巨變「百聞不如一見」

來自香港樹仁大學的鄧經書表示,河南人傑地靈、風光秀美,這趟旅程讓同學們充分感受到了中原地區厚重的文化積澱。鄧經書說,更讓人驚訝的是當地經濟發展之快。「鄭歐班列讓我看到中國貿易早已駛入國際化軌道,看到『一帶一路』開花結果,看到中國在各方面還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七天的行程,在人傑地靈、英雄輩出的歷史文化名城南陽畫上了圓滿句號。出席結業禮的南陽市委書記張文深致辭說,他希望「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中原行」能傳播南陽聲音,講好南陽故事,通過學子們的筆尖鏡頭,把一個真實、開放、發展的南陽呈現在世界面前。

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慶說,河南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通過這一路考察,大家應能充分感知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精神紐帶。而通過一路走訪採寫,港學子們也為未來的職業道路踩下了堅實的腳印,相信此行將會激勵大家把對新聞事業的熱愛與對祖國的深刻認知緊密聯繫起來,創作出更多緊扣時代脈搏,有溫度、有力度的新聞作品。

港生以行動學習范長江

7月5日至10日,16名香港學子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白天一路奔波採訪,晚飯後開會討論選題和分工,之後分頭寫稿,多數同學寫稿至晚上一兩點鐘。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稱讚港生是用親身體驗和行動學習范長江精神。同行指導老師更是用一連串「想不到」來形容學子一路的出色表現。「想不到同學們這麼專業認真,採訪時是那樣積極主動;想不到同學們全媒體意識這麼強,能用文字、圖片、視頻多種手段做報道:想不到兩地同齡人這麼短時間就融為一體。」

河南省委領導,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以及河南各地對首次開闢的「范長江行動中原行」給予了大力支持。在太極故里,當地特意安排太極拳傳承人從外地趕到陳家溝與學生交流;鄭州大學教授自己駕車從鄭州趕到溫縣,為港生講解小麥種植;為讓港生更好地了解紅旗渠精神,林州市專門安排當年的勞模為同學們細細講述過往。李大宏說,這些細節,反映的是祖國母親對香港學子特別的厚愛和深情,希望學子們以對家鄉父老的情懷,熱愛中華,熱愛中原大地。

王慶認為,港學子在河南的所見所聞、所思所寫一定能夠讓更多香港同胞、海外僑胞了解河南、關注河南、興業河南,為深化豫港兩地交流合作聚人氣、搭平台、擴渠道,為河南建設經濟強省、讓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強大的動力。

(來源:大公網)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