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致光: 政府在較具爭議的勞資議題上要做協調者

2017-07-23

【文匯網訊】 (記者 尹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在一些較具爭議的勞資議題上,政府不能僅僅扮演求證的角色,亦要作為協調者,甚或代表社會整體「落場踢埋一份」,這正是政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時所採取的方針。他承認,在勞工權益議題上,政府向來都不免會略向基層勞工方面傾斜,但同時必須確保香港繼續提供友善的營商環境,維持整體的經濟競爭力。

羅致光23日發表題為「新知舊雨」的網誌,稱在過去一周拜訪兩個工會團體及一個商會,並與勞工顧問委員會各成員會面,形容是新知舊雨,在多項勞資關心的議題有良好和坦誠的初步交流。他指,因為他在社會福利事務上研究及參與較多,令不少人認為他對勞工範疇的人及事較為陌生。

不過他解釋指,他早年曾協助個別工會組織做過不少有關勞工權益的政策研究、曾任教不同組識所舉辦有關社會研究與社會福利政策的課程,最近拜訪的工會朋友都說他們有不少成員曾經上過他的課,部分更是相識數十載,令大家倍感親切。

羅致光續指,現時作為制定政策的官員,必須更全面地考慮問題,和盡量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關注或需要。他舉例指,在引入法定最低工資時,不單要顧及僱主與僱員之間的關係,社會也要分擔成本上漲帶來的價格調整;在改善職業安全健康的範疇上,社會成本的付出是必然的,因為生命與健康比任何考慮因素都重要,否則個人、家庭與社會便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他表示相信,和諧的勞資關係,勞資雙方互諒互讓,才是共贏之道。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