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防部回應「監視美澳軍演」:非領海海域中國有航行自由權利

2017-07-24

【文匯網訊】 在7月24日舉行的中國國新辦發布會上,就「中國軍艦出現在澳大利亞附近水域」一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作出回應稱,中國軍艦機在非領海海域享有航行自由的權利。

一艘中國偵察船出現在澳大利亞昆士蘭附近水域(電視截圖)

一艘中國偵察船出現在澳大利亞昆士蘭附近水域(電視截圖)

據海外網24日報道,吳謙表示,他認為中國軍隊的行動談不上什麼高調。中國軍隊積極擴大軍事交往,廣泛參與國際維和、遠海護航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行動,這體現了大國軍隊的良好形象和責任擔當。他同時強調,在非領海海域,中國軍隊艦機和其他國家艦機一樣,都享有航行自由的權利。

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22日消息稱,根據澳大利亞國防軍發表的聲明,中國海軍815型「東調」級電子偵察船在美新澳三國「護身軍刀」軍事演習期間於澳東北部海岸附近作業。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表示,該815型電子偵察船可配有適於監聽其他軍隊的高級通訊系統。澳大利亞高級軍方人物稱,中國的行為具有「挑釁性」,「傳遞了不友好的信號」。

對於澳大利亞國防部所指責的情況,中國海軍軍事學術所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告訴《環球時報》,很多情況下,澳大利亞軍方一些人士對於中方的描述都是不符合事實的,這些人一直抱有冷戰思維,緊跟美國妄圖對中國軍隊進行遏制,對中國在南海以及在世界其他地方正常活動經常說三道四進行抹黑,不利於中澳兩軍關係發展。中國依據國際法擁有航行自由權利,澳方應該習慣並以平常心看待中國海軍的正常活動。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