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市民期待高鐵通車「一地兩檢」

2017-07-25

【文匯網訊】 特首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成員,昨天就「西九」高鐵車站「一地兩檢」問題「拍板」後,預料今日將會有所公布。據悉,有關安排為內地以「租賃」方式在部分出入境樓層、月台層及列車車廂內設立內地司法管轄區,根據內地法律行使出入境、海關、檢疫等執法權,包括刑事執法權。

有關安排,前所未有,受到各方高度關注,實屬理所當然。

關注的原因,是由於高鐵本身就是一項新生事物。過去本港市民如以火車作為代步工具往返內地,只能到深圳乘車或乘「直通車」到穗轉車,如今有了高鐵,市民西九上車,就可以直達目的地城市下車,時間省了一大截,手續上也更為方便。

但一切便捷的同時,需要解決的是一個出入境管理問題。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個國家,但實施不同司法和法律體制,按照基本法,內地法規除指定者外不在本港實施。如此市民如要得享高鐵快速便捷之利,就要接受一套符合兩地法規和利益的新的出入境管理辦法,那就是今日受到廣泛議論的「一地兩檢」。

而只要從最基本的事實和常情、常理判斷,「一地兩檢」,乃是一項最合理、也最必然的選擇,否則「高速」二字也就無從談起。而高鐵今日不僅在全國已建成「四縱四橫」的大網絡,未來在「一帶一路」戰略部署中更是一條「大動脈」,香港特區要想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中去,沒有高鐵,無疑自綁手腳,是要吃大虧和出醜人前的。因此,香港高鐵絕不是什麼「到深圳只省廿分鐘車程」,高鐵帶來的是無限商機與廣闊前景,而要有高鐵,就要有「一地兩檢」,這是比「一加一等於二」還要簡單的道理。

事實是,「一地兩檢」與「一國兩制」,正是「水到渠成」、相得益彰的一對「天作之合」。沒有九七回歸、沒有「一國兩制」,就不會有「一地兩檢」,更不會有香港特區融入「全國一盤棋」的大好發展良機。一個國家,可以實行兩種社會制度,一個地方,自然也就可以實施兩套檢查辦法,個中絕無什麼誰侵佔了誰的利益、誰侵犯了誰的權利的問題,有的只是互諒互讓、互相配合與互利雙贏,是非常值得欣慰和自豪的。

當然,一些歐盟國家之間也有實行「一地兩檢」,但「一國兩制」之下的「一地兩檢」,是一種基於信任與共同利益上的考慮,與一般純技術安排不同。事實是,全港市民,對高鐵的建成通車、對「一地兩檢」的落實施行,是感到高興而又充滿新鮮感與好奇的,將來香港西九車站內有一個內地司法管轄區,在那裡查對「回鄉卡」和安檢,車廂內又會有內地公安、邊防人員,真系幾好玩呀!

對此,全港市民都在充滿欣喜、熱切期待,極少數反對派卻在那裡哀鳴什麼「割地」,真是夏蟲不可與語冰,螳臂又焉能擋得住高鐵和「一地兩檢」的巨輪向前。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