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武漢太空科創園奠基

2017-07-27
孫家棟院士(左四)、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左五)、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管委會主任、蔡甸區委書記劉子清(左一)等為項目奠基

孫家棟院士(左四)、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左五)、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管委會主任、蔡甸區委書記劉子清(左一)等為項目奠基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俞鯤 通訊員 孫克亮)7月27日,中國•武漢太空科創園項目在武漢市蔡甸區中法科技谷奠基開工,「兩彈一星」元勳孫家棟院士出席並為項目奠基。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許興利介紹,這一「軍民融合」典型代表的航天科普基地項目響應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位置」的精神。據悉,該項目總投資120億,計劃三年建成投入運營。

中國•武漢太空科創園項目平面圖

中國•武漢太空科創園項目平面圖

太空科創園太空主題樂園效果圖

太空科創園太空主題樂園效果圖

中國武漢太空科創園是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和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合作推動,項目總投資達120億元人民幣,同日啟動的優炫信息安全產業園項目總投資達50億元人民幣。許興利透露,中國武漢太空科創園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大最先進的是以太空科技為主題,集航天科普教育、科技成果轉化、體驗式旅遊及休閒度假於一體的國際航天科普基地,包括太空主題樂園、嫦娥科創園、度假休閒三大功能區域。太空主題樂園區初步規劃有世界航天歷史博物館、宇宙奧秘探索館、月球與深空探測館、太空科技體驗館、火箭科技體驗中心、航天員體驗館、天文觀測站、嫦娥秀場、太空營地、太空生態園、太空商業廣場等;嫦娥科創園區規劃為科技孵化與創新產業園區,以軍民融合的太空科技為支撐,打造科技孵化與科技轉化平台,實現科技的軍民融合,首批引進嫦娥空間數據應用公司和北京優炫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兩家軍民融合的創新項目落戶。

推動航天領域落實軍民融合

許興利表示,由於「軍」涉及保密性,將「軍」的技術轉移到「民」要經過複雜的程序和非常高的壁壘,目前「軍民融合」的核心是「軍」的「通」和「創」問題,航天領域長期是軍用的,中國•武漢太空科創園就是軍民融合的典型案例,園區建設思路是將把航天知識最吸引人的地方與市場結合起來,首先得到市場認可,再進行資本運作。孫家棟院士表示,希望中國•武漢太空科創園推動青少年通過這個項目學習,更加熱愛科學、熱愛航天,將來為國家做更大的貢獻。

中法科技谷選址於中法生態示範城什湖區域,中法生態城是2014年在中法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下簽署的生態示範城項目,項目佈局了中法科技谷、地下綜合管廊、中法科技谷雷諾自動駕駛試驗區、後官湖國家濕地公園等一批總投資逾千億元的項目。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