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各省份披露半年GDP 14地加入「萬億俱樂部」

2017-07-31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各地陸續披露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截至31日,31個省市區的31份經濟「成績單」全部亮相。從總量來看,廣東省以4.1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經濟總量高居各地之首,經濟總量在4萬億以上的還有江蘇省,該省上半年GDP總值為4.08億元。

山東省以3.5億元的經濟總量排名第三,浙江省和河南省則以2.33億元和2.03億元的經濟總量緊隨其後。

除了上述五省外,河北、四川、湖北、湖南、上海、福建、安徽、北京、遼寧等九地的半年經濟總量也均突破萬億元關口。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經濟區域分化的態勢依然明顯。榜末的西藏上半年的經濟總量僅為555億元,寧夏和青海的GDP離2000億元的關口也都尚有一段距離。

區域分化還體現在經濟增速上。上半年,GDP增速超過10%的地區均集中在中國西部。其中西藏GDP增10.8%位居榜首,重慶和貴州的經濟增速也分別高企至10.5%和10.4%。

相較而言,東北地區的經濟仍有待進一步提振。在上半年增長最慢的四個地區中,東北三省佔據了三席。其中,遼寧以2.1%的GDP增速排名墊底,黑龍江和吉林的經濟增速也僅為6.3%和6.5%。

雖然經濟總量、增速在各地間都出現了較為明顯的分化,但是這種變化事實上也傳遞出利好消息。

一方面,經濟體量占比較大的東部省份增速企穩,從而穩住了中國經濟的基本盤;另一方面,發展水平滯後的西部省份增速拉升,這些省份「追趕」領先者的勁頭,成為中國穩增長新動力,讓中國經濟更顯韌性。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