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駕馬車齊加速 內地上半年GDP增6.9%

2017-07-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繼續強勁增長,增速與第一季度的6.9%持平,高於市場預期,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9%;中國經濟「三駕馬車」全面加速,6月工業增加值增速加快至兩年半來的高點,消費增速則創近一年半新高,受樓市調控影響持續回落的商品房銷售增速亦止跌回升,國家統計局表示,下半年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將進一步擴大。專家預計,下半年經濟增速將出現一定回落,但完成全年6.5%的增長目標基本無憂。

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數據顯示,第二季度國內經濟同比增長6.9%,與第一季度持平,連續第八個季度保持在6.7%-6.9%這一區間,環比增長加快至1.7%。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表示,消費需求是中經濟增長最主要的引擎,反映了消費在經濟增長當中的基礎性作用。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的貢獻率是63.4%,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率是32.7%,貨物和服務凈出口的貢獻率為3.9%。綜合看,內需貢獻率為96.1%,比上個季度還提高了0.3個百分點。

6月主要指標進一步改善,且好於預期。消費增速較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至11%,大幅超出市場預期,並創近一年半以來的最高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6%,比上月加快1.1個百分點,為2015年以來高點。工業品價格回升,工業增加值和企業利潤加快增長,帶動工資水平上升,並拉動消費,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3%,連續兩個季度跑贏GDP。

投資方面,雖然6月份房地產投資增速下降,但總體投資增速持穩在8.6%,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速均繼續上升。

受樓市調控影響持續下降多月的商品房銷售增速也出現回升。1-6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6.1%,增速比1-5月提高1.8個百分點,結束了此前連續7個月的連續回落。同時,開發商到位資金和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增速等樓市先行指標,也出現明顯回升。

「今年上半年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更趨明顯,為完成全年預期目標並取得更好結果奠定了紮實基礎。」 邢志宏表示,四方面原因支撐,中國經濟下半年穩中向好態勢會進一步鞏固和擴大。首先,實體經濟發展趨好,工業企業利潤的回升帶動了製造業投資的改善;第二,經濟增長動能增強,消費穩居經濟增長第一動力,外需明顯回穩向好,增長動力格局進一步改善;第三,微觀經濟增長活力增強,統計局對4萬家小微工業企業調查發現,6月份景氣度達到兩年多以來最高,訂單量連續六個季度回升,小企業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保持在擴張區間;第四,經濟向好信心提升,PMI和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回升,國際組織紛紛調高經濟增長預期。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