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警告印打消幻想 台媒:解放軍「箭在弦上」

2017-08-05

【文匯網訊】 參考消息援引境外媒體報道稱,中國國防部於北京時間8月3日深夜發佈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就中印對峙事件的談話。文中強調,事件發生以來,中國「本著最大善意,努力通過外交渠道解決當前事態」,「但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克制不是沒有底線」。

▲中國國防部網站截圖

▲中國國防部網站截圖

中國軍方警告印度打消幻想

路透社 8月4日

任國強3日在就印度邊防部隊非法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發表的談話中稱,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中方強烈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度一側,盡快妥善解決此次事件,恢復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報道援引了中國國防部網站3日晚間發佈的談話文字:事件發生以來,中國本著最大善意,努力通過外交渠道解決當前事態,中國軍隊從維護兩國關係大局和地區和平穩定出發,始終保持高度克制。

「但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克制不是沒有底線。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任何國家都不應低估中國軍隊履行保衛和平之責的信心和能力,都不應低估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地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任國強在談話中說。

印度《經濟時報》網站 8月3日

中國《解放軍報》3日要求印度立即從邊境的洞朗地區撤軍。

《解放軍報》的評論說,中國邊防部隊已在現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措施。評論還表示:「不屬於我們的領土,多一寸也不要;屬於我們的領土,少一寸也不行。」

▲印軍越界地點示意圖(外交部網站)

▲印軍越界地點示意圖(外交部網站)

台灣中時電子報 8月4日

在中印邊境對峙持續之際,繼外交部2日發佈文件詳述雙方對峙的來龍去脈後,3日上午至4日凌晨,《解放軍報》、新華社、外交部與國防部,還有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以及《人民日報》共6個機構連續就印度越界事件發聲。它們指印方非法越界,並強調北京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

報道表示,外交需要有國防作後盾。北京在連續嚴厲警告印度之際,解放軍西藏軍區某旅近日也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演訓場,召集遠火、火箭炮與加榴炮等炮兵分隊,跨晝夜進行多彈種精確打擊實彈演練。

▲實兵實彈,場面震撼!駐藏部隊跨晝夜演習

報道援引了西藏軍區某旅旅長念紅文的話:「這次綜合演練,我們各分隊依令而動,密切協同,連貫作業,多區域、多方式、多手段實施火力打擊,為高寒山地炮兵作戰提供了基本依據。」

有分析指出,中方希望能在9月的金磚國家峰會前解決邊境對峙問題。由於印度至今仍沒有退讓跡象,從北京最近頻繁表態,加上解放軍接二連三大規模高調軍演來看,似乎已箭在弦上,只待一聲令下。




▲近日,西藏軍區某旅組織遠火、火箭炮、加榴炮等多種炮兵分隊,跨晝夜進行多彈種、多引信精確打擊不同類型目標的實兵實彈演練。(軍報記者)

中印持久僵局或釀武裝衝突:印度將再被打敗

美國《外交》雙月刊網站8月1日發表題為《洞朗地區爭端能得到解決嗎?》的文章稱,近年來,美國和東亞國家的政策制定者深切擔憂亞洲水域的領土爭端是否會演變成全面衝突。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奉行所謂「轉向亞洲」政策主要就是出於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不斷推進的擔憂。同樣的擔憂促使特朗普總統重新開始在菲律賓和越南海岸附近島嶼周邊開展航行自由行動。

▲7月2日,美國「斯特西姆」號驅逐艦駛入西沙群島中建島周邊12海里範圍內。(路透社)

▲7月2日,美國「斯特西姆」號驅逐艦駛入西沙群島中建島周邊12海里範圍內。(路透社)

結果,政策制定者們忽視了陸上正在發生同樣危險的衝突。亞洲的戰爭很有可能會在距離那些有爭議水域數千英里的地方爆發。目前最令人不安的是中印兩國軍隊在洞朗地區近在咫尺地對峙,這提醒人們:亞洲大國的陸上衝突也有可能導致該地區陷入混亂。

中印對峙表明,大國爭端有可能攪亂整個亞洲。從新德里的角度來看,中國持續在不丹並通過中國-巴基斯坦聯盟從北方對它進行包圍。隨著中國海軍船隻日益頻繁地航經印度洋,印度在陸上和海上都感到了壓力,這是它對中國的修路計劃作出強烈反應的部分原因。由於對中國的發展壯大感到擔憂,新德里只會以憤怒對待中國要求印軍「老老實實地退出去」的告誡。

▲中國海軍艦隻日益頻繁地航經印度洋,令印度頗感焦慮。(《印度斯坦時報》網站)

▲中國海軍艦隻日益頻繁地航經印度洋,令印度頗感焦慮。(《印度斯坦時報》網站)

然而,兩個國家一旦開戰,雙方都會損失慘重。衝突會損害中國作為全球領導者的聲譽。至於印度,又一次被裝備更為精良的中國人打敗將不僅是國家恥辱,而且讓人擔心中國的盟友巴基斯坦會在氣氛緊張的印巴邊界製造更多事端,並使中國在印度附近國家——包括不丹、尼泊爾和斯里蘭卡——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資料圖片:印度邊防士兵在印巴瓦格赫邊境地區執勤。(CNN)

▲資料圖片:印度邊防士兵在印巴瓦格赫邊境地區執勤。(CNN)

雖然喜馬拉雅地區不大可能爆發全面戰爭,但曠日持久的僵局會提高發生意外或誤判,從而釀成武裝衝突的可能性。其他國家,如俄羅斯或日本,也可能會被牽扯進來,以向某方表示道義上的支持,或者提供某種物質上的幫助。至於美國,除了鼓勵雙方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爭端外,它發揮不了什麼作用。

洞朗地區或許地處偏遠,但它反映著亞洲當前「大博弈」的一個側面。該地區的各個大國彼此間都有延續幾十年的爭端,解決起來遙遙無期。得益於全球化和貿易,往往是彼此間的貿易,它們日益富裕,同時也使軍隊現代化,從而能夠對有爭議領土提出理直氣壯的主權要求。在把民族主義加進來以後,當前危機的配方差不多完整了。即便亞洲的軍事大鍋不沸騰到溢出來,它也會在可預見的未來保持微沸狀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