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媒警告印度:大陸捍衛領土決心如鋼鐵 絕不會畏戰

2017-07-31

【文匯網訊】 印度部隊非法越界中國洞朗地區,中印部隊對峙已經超過一個月。中方已多次強硬表態稱,印方需立即無條件撤走軍隊,外交談判的前提是印度必須先撤兵。近日,台灣媒體也多次發聲,警告印度「盡快撤回」。

據海外網援引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印度當局必須理解,大陸絕對不可能對任何一寸領土讓步,印方需自行退出邊界,才能避免輕率小錯造成大災禍。大陸捍衛領主的決心宛如鋼鐵,不對外挑釁,但也絕不畏戰。


「印度非法越界是侵略行為」

報道稱,這次中印雙方的衝突事件,印方之錯昭然可見。洞朗地區領土主權屬於中國毫無疑義,也一直在中國大陸的有效管轄之下。

洞朗既是中國領土,大陸要在此區進行公路建設,便利運輸以助民生,理所當然,輪不到外國來說三道四,作為局外人的印度出兵阻撓更是師出無名。

中印邊界錫金段早在1890年的《中英會議藏印條約》中即已明確劃定,印度政府也多次以書面形式予以確認,如今印度邊境部隊人員及戰車越過邊界,入侵中國領土,惡意阻撓公路建設工程,至今不肯退出,是公然破壞國際條約、違背國際法的侵略行為,不要說中國大陸絕不會容忍,國際社會也不可能接受。

坦白來說,印度越界入侵洞朗高原,明面是替不丹出頭,背後真正原由,是忌憚近年來中國大陸日益強大,恢宏的「一帶一路」倡議更將大幅強化國際合作、提升大陸的影響力及國際地位,印度追趕不上又應對無策。

印度採取了莽撞短視之舉,「妄想以衝突對峙為自己製造談判籌碼,好憑空撈到點好處。但是,印度這招失算了」。大陸捍衛領主的決心宛如鋼鐵,不對外挑釁,但也絕不畏戰。


以退兵作為交換籌碼?

對於印軍非法越界,據《印度時報》報道,印度外交國務部長 V.K.辛格於當地時間週四(26日)在一份答辯書中寫道,印度政府正致力於找出當事國都能接受的友好方式解決問題。

台媒稱,一個多月來,印度要求進行外交談判,儼然企圖以退兵作為交換籌碼。但中方自始至終只有一個立場,就是印度必須無條件退出中國領土,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明確指出,中方絕不會在主權問題上做任何妥協,此次事件責任完全在印方,敦促印方認清形勢,盡快採取措施,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換句話說,「即使中印要進行外交談判,退兵也是談判的前提,而不是交換條件;印度想談,也得退出邊界了再來談」。

若開戰,印度付出代價更大

台媒指出,1962年的中印戰爭,中國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時至今日,印度雖然積極強化邊境戰力及武器設備,但人民解放軍的戰力與武器提升得更多。

對於抵抗侵略保衛國土,中方絕對有足夠的實力與意志,只看印度何時認清現實自行撤退;因為雙方果若引爆戰火,最後印度付出的代價絕對要高得多,莫迪政府恐怕也將面臨難測的政治風暴。

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強化與世界的合作,不但無意於針對印度,甚至也歡迎印度共襄盛舉。如今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加入了上合組織,印度冒進入侵的行為,無論就區域而言或就整體國家發展來看,對印度都是既愚蠢又有害無利的舉措。及早自行退出讓此事劃下句點,才是明智之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