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印度大使:處理洞朗事態將是對印方誠意的考驗

2017-07-05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右三)接受印度通訊社專訪(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網站)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右三)接受印度通訊社專訪(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網站)

【文匯網訊】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4日接受印度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專訪,就印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事件指出,這是該段邊界第一次出現如此嚴重事態,處理洞朗事態將是對印方誠意的一個考驗。

羅照輝表示,這是印軍首次越過已定邊界,侵入中國領土,形成兩軍近距離對峙。至今已經過去19天,洞朗地區形勢仍未得到緩解。這是錫金段邊界第一次出現如此嚴重事態。

羅照輝稱,印度邊防部隊越過雙方共同承認的錫金段邊界線,這與過去雙方邊防部隊在未定界地區發生的摩擦有本質區別。根據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規定,洞朗地區毫無疑問屬於中國領土。該條約是中國承認錫金現狀的基礎。印度獨立後繼承了這一歷史界約。印度歷屆政府也多次以書面形式予以確認,承認雙方對錫金段邊界線的走向沒有異議。中方一直都認為,中印邊界爭議區分為東、中、西三段,並不包含錫金段。甚至1962年,在這一段邊界也是相安無事的。印度現在明確提出中印邊界錫金段並未劃定,強調該條約只是提供了這段「邊界走向的基礎」。這是否認歷史界約,將會給中印邊境管控及兩國關係埋下更大隱患。

關於印方「洞朗屬於不丹」的說法,羅照輝指出,洞朗屬於中國,一直在中國有效管轄之下。中國和不丹對邊境地區的實際情況和邊界線走向存在基本共識。對於洞朗屬於中國這一點,中不雙方不存在分歧。印度無權介入中不邊界談判,也無權為不丹主張領土範圍。印方以不丹為藉口進入中國領土,不僅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而且也是對不丹獨立自主的挑戰。

關於印方指責中方修路「改變現狀」,羅照輝說,洞朗地區是中方領土,歷來無爭議。中方在此活動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而印越界闖入中國境內,改變了現狀。只要印方撤出,現狀就能恢復。關於印方提出的對洞朗有「安全關切」,羅照輝說,以安全關切為由,越過已定國界線進入鄰國領土,無論從事任何活動,都不會為任何一個主權國家所容忍。印方不能以自己有「安全關切」為由,就肆意侵犯別國領土。

羅照輝還指出,印方觀點存在相互矛盾。一方面聲稱洞朗屬於不丹,另一方面又否認1890年條約,聲稱中印邊界錫金段未定,為印方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進入中國領土尋找藉口。這只能說明一個事實,該地區屬於中國,既不是印度的,也不是不丹的。

對於當前事態的解決,羅照輝表示,中方的立場非常明確。第一,印方無條件撤軍是重中之重。這是雙方開展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前提和基礎。第二,和平解決是重中之重。中國一向高度重視中印關係,願意同印發展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當前雙方的合作水平和友好關係來之不易,都應倍加珍惜。第三,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是重中之重。中方一貫重視這一點,也是這麼做的。這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他強調,這三條重中之重是相互關聯的。只有無條件撤軍,才能實現和平解決。只有和平解決,才能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羅照輝稱,中方立場很清楚,最終到底以什麼方式解決,取決于印方。事態出現後,儘管中方是受害者,印方仍然占據著中方領土,中方仍然全力謀求和平解決。另一方面,中方有理由懷疑印方是否同中方相向而行。

羅照輝說,印不雖然有特殊關係,但不丹是主權獨立國家。中、不兩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一直在通過和平談判,解決邊界問題,也完全有能力解決。印方沒有權力介入。印方為了自身利益,以不丹為藉口介入,完全沒有道理。

羅照輝強調,邊界問題是兩國間的重大敏感問題,會對兩國關係產生重大影響。目前的關鍵是,印方立即撤軍,把這種消極影響降到最低。這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關於中印關係的下一步發展,羅照輝稱,他一直主張雙方一是要聚焦合作,二是要管控好邊界等老問題,三是要就雙邊關係中的新問題積極尋求解決,四是要設定雙邊關係願景規劃,包括推動中印邊界談判「早期收穫」,商簽中印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重啟中印自貿談判,探討「一帶一路」倡議同印發展戰略對接。

羅照輝說,探戈需要兩個人跳。希望莫迪總理對中印兩國「兩個身體、一種精神」的形容,能夠真正體現在行動上。這次處理洞朗事態將是對印方誠意的一個考驗。(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