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媒炒作「中國潛艇進印度洋」 中國專家等駁斥

2017-07-05

【文匯網訊】 「中國潛艇進入印度洋」「14艘中國軍艦在印度洋不同尋常地活動」,印度多家媒體4日報道稱,這是印度海軍衛星和海事監控飛機最近監控到的情況。雖然有印度海軍軍官說,這是中國艦艇的常規路線和做法,但更多媒體還是將這與眼下的中印邊境對峙聯繫起來,稱這是「中國發出的警告」。據印度媒體報道,一些入藏朝聖受到此事影響的印度香客4日到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門前抗議。出於安全考慮,中方目前不得不暫時關閉印度官方香客經中印邊界錫金段乃堆拉山口赴藏朝聖路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表示,「這一路線何時能夠重新開放,完全取決於印方是否以及何時能夠糾正錯誤」。這些香客抗議顯然沒有找對地方。

據環球網援引《今日印度》雜誌網站4日報道稱,現在在印度洋通過的是中國常規動力「元」級潛艇,優良於印度的老舊潛艇。為其提供支持的是「崇明島」號潛艇救援艦。5月末,它們曾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停靠進行休整。印度「每日新聞與分析」網站稱,印度海軍方面正對它們的活動進行監視。

印度《經濟時報》4日援引非官方渠道的消息說,中國潛艇出現在印度洋與印中邊境對峙沒有關係。印度海軍表達了同樣的觀點。「通常中國潛艇都是在印度洋部署3個月,這是他們的常規路線和做法。」一名印度海軍軍官說。

然而,在《今日印度》看來,這是中國在與印度邊境對峙之際做出的「咄咄逼人」姿態,是一個強硬動作。該報道稱,「元」級潛艇不是中國潛艇第一次在印度洋出現,這已經是中國部署在該地區的第七艘潛艇。「邊境對峙期間中國軍艦徘徊在印度洋」,《印度時報》也稱,印度海軍監測到中國軍艦在印度洋「不尋常」地增多,過去兩個月在印度洋監測到12至14艘中國軍艦出現在公海,而幾年前只有三四艘。更令印度海軍擔憂的是,中國核潛艇和常規動力潛艇的定期游弋。

有印度海軍高層人士告訴《今日印度》,中國「海王星」號偵察船本月也進入印度洋海域。這艘配備有高端設備的偵察船能將收集的電子情報傳回北京。新德里被告知,該船進入印度洋是打算監視即將開始的馬拉巴爾演習。它曾被用來監視此前的印美聯合軍演。

據印度《德干先驅報》4日報道,印度、美國和日本海軍將於下周在孟加拉灣舉行聯合軍演,參演的包括潛艇和航母。今年的馬拉巴爾2017軍演是特朗普上台以來第一次,也是在他和莫迪會晤後不久舉行的。軍演側重航母戰鬥群聯合作戰、海上巡邏以及偵察行動,水面艦船和潛艇行動等。該報稱,此次軍演恰逢中國海軍穩步拓展在印度洋的足跡之際。

海洋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長期以來,印度媒體總是在渲染「中國威脅」,經常對中國海軍的正常活動進行大肆渲染,其很多報道並不符合實際情況。前幾年,中國派出潛艇在亞丁灣海域護航,印度表達了不滿。其實有些北約國家比如荷蘭同樣也派出潛艇參加護航,印度卻隻字不提。張軍社說,中國在亞丁灣海域執行護航任務是在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印度對此應該以正常心態來看待。在中印邊境對峙尚在繼續之際,印媒借此說事,無疑是想轉移國際輿論的注意力,掩蓋印度邊防部隊非法越界的事實。

不但如此,印媒還拿香客朝聖受阻做文章。「一個印度」網站4日稱,在中國暫停經印中邊界錫金段乃堆拉山口赴藏朝聖路線之後,數十名印度官方香客當天到位於新德里的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外抗議。該報道說,中國拒絕了首批50名香客經此路線進入西藏。3日,在回應印度記者有關此事的提問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印度官方香客經中印邊界錫金段乃堆拉山口赴藏朝聖路線過去兩年運行良好,中方有關部門此前也已做好今年接待的準備工作。但是由於印度邊防人員越界事件的發生,出於安全考慮,中方不得不暫停今年的有關安排。印度官方香客經中印邊界中段無爭議地區的強拉山口赴藏朝聖仍在進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