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園寶」成為第十一屆園博會吉祥物

2017-08-0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6日,第十一屆中國(鄭州)國際園林博覽會吉祥物揭曉,「園寶」脫穎而出。

第十一屆園博會吉祥物和宣傳口號進行公開徵集,活動得到全國各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共收到來自河南、北京、上海、廣州、浙江、湖北、安徽、四川等全國20多個省市區共6915條(幅)宣傳口號和吉祥物,其中宣傳口號6576條,吉祥物339幅(組)。

評審組從6576條宣傳口號中遴選出「縱覽鄭州風光,暢享園林美景」、「文化同心,園博同行,鄭州同夢」、「如詩如畫園林境,多姿多彩鄭州城」等20條宣傳口號。吉祥物評審組對329幅(組)作品進行了篩選,確定了「園寶」等10個候選作品。根據大眾投票結果和園林專家評議,指揮部最終確定「園寶」為本次園林博覽會吉祥物。

吉祥物「園寶」,既是「園博會寶貝」簡稱,又是「園林藝術瑰寶」簡稱,同時與「元寶」諧音,象徵本屆園博會具有豐富的文化藝術內涵和寶貴的精神財富。其整體形象是一位朝氣蓬勃的小園丁,造型以傳統元素融匯時尚風格,集建築、山水、植物、動物、文化藝術等園林要素於一身。文化形象創意來源於悠久燦爛的華夏文明。頭頂一隻吉祥玄鳥,源於《詩經》作品《玄鳥》中「天命玄鳥,降而生商(今河南鄭州等地)」,寓意喜迎第十一屆中國國際園林博覽盛會落戶河南鄭州。以漢字「家」佈局整體結構,玄鳥為點,建築屋頂形帽為寶蓋,下面家園裡的兒童憨態可掬,張開雙臂喜迎四方賓客,表達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綠色共享的美好願景,詮釋了園林與美好家園的關係,體現了本屆園博會「引領綠色發展,傳承華夏文明」、「園林讓城市更美好」的辦會理念和「百姓園博」、「園博讓生活更美好」的特色。

第十一屆園博會將於9月在鄭州舉辦,以「傳承華夏文明、引領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度挖掘中原地區的軒轅文化、北宋文化、秦漢文化等優秀傳統文化,旨在打造一屆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承華夏文明特色的園博會。園博會展園區按照「一園三區」進行規劃建設,即:園博園(園博園A區)、雙鶴湖中央公園(園博園B區)、苑陵故城遺址公園(園博園C區),三個園區採取差異化定位,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開園。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