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軍方人士回應印非法越界:勿謂言之不預也

2017-08-06

【文匯網訊】 印度邊防部隊非法越界進入中國境內一個多月後,中國多名軍方人士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當中國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釋放出最大善意和高度克制後,如果新德里仍執迷不悟,入侵者將面臨被解放軍清除出境的結果。「所謂『勿謂言之不預也』,就是最終採取武力方式時,事先不是沒有警告你」。

「面子問題」

據中新社報道,繼中國外交部2日發佈《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文件後,3日深夜,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就印軍非法越界發表談話稱,中國軍隊從維護兩國關係大局和地區和平穩定出發,始終保持高度克制。但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克制不是沒有底線。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

在軍事專家看來,當「大局」、「克制」、「善意」、「底線」組合在一起時,中國回應給印度的無疑是「面子問題」。

「如果你無視這種考量,仍我行我素,一路走到黑,將北京的克制和善意曲解為軟弱,那我們必將收回。」國防大學國際防務學院副教授尤東曉直言。

尤東曉說,自6月18日印度邊防部隊非法越界進入中國境內阻撓中方的修路活動以來,中方已經多次表達出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該說的話都說了,該做的努力都做了,可謂仁至義盡。」尤東曉認為,中方這樣的克制,無非是為了保持和發展中印友好關係的良好願望。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符合中印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然而據中國外交部2日發佈的《文件》透露,近年來,印度邊防部隊還阻撓中國邊防部隊沿著邊界線正常巡邏執勤,並企圖越界修建軍事設施。實際上,正是印度企圖不斷改變中印邊界錫金段現狀,對中國構成嚴重的安全威脅。

「印度現在的所作所為,已一步步把中國逼到牆角,當中國運用外交手段無濟於事時,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國防大學教授王永明說,「當然包括採取軍事手段」。

「誤判的後果」

據印媒報道,今年6月30日,印度國防部長賈伊特利在回應中方警告印度汲取歷史教訓、盡快撤軍時說,1962年的局勢是不同的,2017年的印度也是不同的。印度已非1962年的印度。

對於這樣的論調,解放軍少將羅援表示,印度確實已經不是1962年的印度,但中國更不是1962年的中國。我們不希望兵戎相見的歷史重演,但如果重演,印度將輸得更慘。

在尤東曉看來,現在有必要提醒一下印度,不要繼續做出戰略誤判。新德里或許認為,一方面中國改革正在全面深入推進,包括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改正在進行中;另一方面,中國與周邊一些海洋鄰國在島嶼歸屬和海洋權益方面存在的爭端仍沒有得到解決。隨著中國的強大,某些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戒心和牽制的趨勢也日益加強。

尤東曉指出:「印度如果基於上述分析,相信中國一定會在洞朗事件中退讓,不敢動武,那就大錯特錯了,將來必然自食惡果。」

8月1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時指出,「我們捍衛和平、維護安全、懾止戰爭的手段和選擇有多種多樣,但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手段。」

中國的軍方人士相信,現在化解問題的皮球已經在印度一方。下一步如何踢,新德里必須有一個清醒的認識。

「解放軍為何還不出手?」

最近,一部熱映的電影《戰狼2》成功地引領起一波稱讚「中國軍人」的熱潮。網友直言:劇中各種打鬥、爆炸場面看得人腎上腺素狂飆,愛國主義熱情高漲。然而從螢幕跳回到現實,特別是在印軍非法越界一個多月後,解放軍「為何還不出手」的話題,引發中國輿論的關切。

「作為中國公民,看到國家領土遭到侵犯時,呼籲盡快予以軍事打擊,是可以理解的,這亦體現了民眾的愛國情懷。但作為軍隊,必須服從國家戰略全局,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指揮,堅決驅逐來犯之敵。」王永明說。

長期從事外軍研究的軍事科學院外國軍事研究部亞非軍事研究室副主任丁皓告訴記者,軍事服從外交大局,但並不等於我們沒有準備。「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是軍人的使命,是我們身體中的DNA。「解放軍不懼怕任何一個對手」。

丁皓指出,中國網友應該對人民軍隊保持一種戰略自信。解放軍向來不打無把握之仗,不打無準備之戰,慎重初戰,打則必勝。

據中國軍媒八一電視報道,近日,在海拔4600米某高原演訓場,西藏軍區某旅組織遠火、火箭炮、加榴炮等多種炮兵分隊,跨晝夜進行多彈種、多引信精確打擊不同類型目標的實兵實彈演練,全方位錘煉部隊全域火力打擊能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